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合性尿失禁 一次手術告別尿布人生

2021/03/18 05:30

▲鄒頡龍醫師為林婆婆進行「尿道中段吊帶手術」以及「肉毒桿菌素膀胱內注射」,治療「混合型尿失禁」。(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84歲林姓退休老師40多年前出現頻尿、尿急等症狀,被診斷罹患「急迫性尿失禁」,同時也有「應力性尿失禁」一咳嗽、打噴嚏就漏尿的症狀。

尿道吊帶術 加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

她曾做過膀胱懸吊手術,但只改善1、2年, 症狀愈來愈嚴重,屬於混合型尿失禁,多年來穿紙尿褲、墊護墊,非常困擾,直到去年12月接受「尿道中段吊帶手術」以及「肉毒桿菌素膀胱內注射」,1次手術治療就改善,終於告別尿布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鄒頡龍指出,女性的尿道比較短,只有2到4公分,加上生產、老化、停經種種因素,混合兩種尿失禁,成為許多中老年婦女的常見困擾。

▲醫師指出,凱格爾運動可加強骨盆底肌群的肌肉群力量,增加尿道阻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鄒頡龍表示,應力性尿失禁是腹部壓力增加,例如打噴嚏、咳嗽的時候漏尿,原因與膀胱出口的外括約肌功能失調有關,治療應由凱格爾運動開始,如果效果不理想,可以考慮接受「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治療。

另外,急迫性尿失禁的典型症狀是突如其來的尿急感,想趕快去廁所,卻來不及,發生的原因與膀胱神經功能失調有關,常有頻尿、夜尿,以藥物治療為主,嚴重者可考慮「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控制膀胱肌肉過度收縮而造成的尿失禁。

鄒頡龍表示,有尿失禁困擾的婦女,有1/3屬於混合型尿失禁,傳統上會優先治療較嚴重的症狀,現在不用分開做兩次手術,能合併施行「尿道中段吊帶手術」以及「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同一次麻醉進行兩種手術,術後尿失禁明顯改善,與單純接受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的患者相比,術後的成功率分別為88%與71%。這項研究成果於2020年刊登在國際期刊《毒物學》(Toxin)。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