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術前發現罹癌 先切除腫瘤恢復良好

2021/03/17 05:30

▲醫師指出,病態性肥胖靠藥物或飲食控制的治療效果有限,倒是胃縮小等減重手術較有效且不易復胖。(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對八八風災受災戶夫妻因肥胖而決定接受減重手術治療,沒想到,先生在術前檢查時,意外發現肺部有1.8公分腫瘤,手術臨時喊停,優先治療肺癌,術後恢復良好;妻子則照計畫接受減重手術,半年甩肉20多公斤,腰痛、血糖等問題也獲得改善。

高雄榮民總醫院代謝減重中心主任、一般外科醫師陳盛世表示,這對60歲夫妻靠養雞為生,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夫妻倆都受了重傷,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接受手術打骨釘固定後,行動變得緩慢,體重暴增,上半身承受過重,經常腰痠背痛,痛到幾乎無法工作,只好尋求減重手術。

陳盛世說,男子體重達120公斤、其妻約100公斤,兩人身體質量指數(BMI)都超過40,屬於病態性肥胖,因此安排接受胃縮小手術。術前進行健康檢查,赫然發現男子肺部有1.8公分腫瘤,減重手術臨時喊卡,優先治療肺癌;妻子則按照計畫接受胃縮小手術,她原本糖化血色素7.2%,正常要小於6%,三酸甘油酯也偏高,接受胃縮小手術後半年,就甩肉20多公斤,糖化血色素及三酸甘油酯都恢復正常。

預防性化療 甩肉10公斤

陳盛世說,男子後來在他院接受手術切除肺部腫瘤,並做預防性化療,術後恢復良好,因化療瘦了10公斤,曾陪同妻子到高榮回診追蹤減重情形。他很慶幸早期發現肺癌、早期治療,否則一旦出現症狀就醫,可能都已中晚期,預後不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