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部帶狀疱疹 恐致面癱

2021/03/02 05:30

▲醫師提醒,若帶狀疱疹長在耳朵,要小心有可能會造成單側顏面癱瘓;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芳穎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造成的疾病。初次感染時成水痘,病毒進入人體後潛伏在神經節,日後再活化成帶狀疱疹。帶狀疱疹在其神經皮節所分佈的部位出現群聚型水泡和疼痛,病程通常為1個月,但部分的人會遺留疼痛,常使病人痛苦不堪。

當心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帶狀疱疹盛行率不低,早期使用抗病毒藥,對多數的帶狀疱疹治療效果都不錯,但發生在耳朵的帶狀疱疹就要特別小心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的發生了!

病人主要會出現單側耳殼或耳道發出帶狀疱疹的水泡、耳朵痛,以及同側顏面癱瘓,也可能有聽力減弱、眩暈、舌頭前方出現水泡及味覺異常改變的症狀。

出現此症候群的主因是病毒再活化影響到耳朵附近的膝狀神經節,造成相關的神經受到影響,如顏面神經或聽神經,而引發症狀。

若懷疑有侖謝亨特氏症候群,除了帶狀疱疹應給予的抗病毒藥外,還要再另外加上類固醇來做抗發炎治療,而且越早開始治療預後越好。

筆者曾經看到病患長在耳朵的帶狀疱疹,先前雖接受了抗病毒藥治療,卻忽略了可能造成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的問題。病患到我診間就診時,水泡已經好得差不多,卻遺留下嚴重的單側顏面癱瘓。因此若有發生在耳部的帶狀疱疹,應該要早期想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顏面癱瘓的機率降到最低。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