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無痛性血尿 超音波揪出膀胱癌

2021/02/27 05:30

▲膀胱鏡檢查證實有一異常增生膀胱惡性腫瘤。(照片提供/王柏仁)

文/王柏仁

血尿為泌尿科常見的疾病,一般像泌尿道感染、發炎、泌尿道結石、攝護腺肥大都有可能會造成血尿。然而隱形殺手「泌尿系統癌症」卻也會造成血尿,不可不小心。

日前收治一位長時間在泌尿科門診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的65歲男性患者,過去從事出口家具的行業,常需要為家具噴漆,最近出現血尿的現象,尿液檢查為輕微血尿,然而經超音波檢查竟意外發現,他的左側膀胱壁有一個1.5公分的膀胱腫瘤,後來經由膀胱鏡檢查確診。

於是安排內視鏡膀胱腫瘤刮除手術,證實為高惡性度的膀胱上皮細胞腫瘤,並接受術後化學藥物灌注,目前恢復狀況穩定良好,在門診追蹤。幸好腹部電腦斷層並無發現淋巴或遠處轉移現象,診斷為第一期之膀胱癌,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就能有效控制病情之惡化。

▲超音波檢查影像發現膀胱左側腫瘤。(照片提供/王柏仁)

一般來說,膀胱癌早期症狀並不十分明顯,有時甚至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有些民眾初期自行服用消炎藥物而延緩了治療的時機。膀胱癌是以侵犯深度做為臨床期別區分。

由於膀胱癌是容易復發的疾病,第一期膀胱癌在內視鏡刮除手術後,需要輔以化學藥物灌注並定期接受膀胱鏡檢查。

若侵犯至膀胱壁之肌肉層,則為第二期膀胱癌,假如手術無法刮除乾淨,則須考慮接受膀胱根除手術輔以放射線治療。若轉移至其他器官則須考慮全身性化學治療或免疫療法來達到延長存活率。

男性罹患率是女性2.7倍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發布的107年癌症報告,膀胱癌為男性癌症發生第11位,其中男性又為女性的2.7倍。一般常見的危險因子為抽菸、接觸化學藥物、染劑、服用不明來源之中草藥。

這位民眾由於過去因工作關係需接觸油漆,由於油漆可能含有芳香胺等化學物質,目前也被認為可能為致癌之危險因子。因此建議從事高危險職業的人,如油漆工人、染髮美容業者,若出現血尿等情形應特別注意,並盡快就診泌尿科醫師。

(作者為國軍台中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王柏仁醫師說明膀胱癌分期及治療方向。(照片提供/王柏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