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居生食 男染阿米巴肝膿瘍昏迷險死

2021/02/27 05:30

▲陳先生因生食導致的肝膿瘍範圍長達21.31公分。(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63歲的陳先生日前長時間居住山林,沒想到因生食及生飲溪水感染「阿米巴肝膿瘍」,昏迷被送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時,腹部已明顯異常腫脹,進一步檢查發現,肝臟長出長達21公分的腫瘤,緊急開刀才撿回一命。

阿米巴原蟲入侵 3個月爆瘦15KG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外科醫師歐亮宏說明,陳先生居住山中,時常生食,飲水也沒有煮沸,生活第2個月就感覺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第3個月體重雖暴跌15公斤,但腹部越來越大,此時已明顯有病菌入侵,但陳先生選擇服用鎮痛藥未就醫,導致肝衰竭及肝膿瘍進而昏迷。

歐亮宏指出,感染「阿米巴肝膿瘍」多為飲食用水不乾淨,由阿米巴原蟲引起,但台灣現今生活飲食環境好已較少見,常發生在開發中國家。阿米巴肝原蟲感染為法定傳染病,且常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免疫失調等高危險合併症。

歐亮宏提醒,生食會導致許多不可預期的感染性疾病,如飲用未煮沸的山區溪水,可能讓阿米巴原蟲隨著血液循環到各器官,最常被侵犯的就是肝臟。

他說明,雖然肝臟本身有良好的免疫防禦能力,但是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若遭病菌入侵,就恐造成肝臟壞死,並形成膿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