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頭暈就醫 竟全家一氧化碳中毒

2021/02/03 05:30

▲婦人一家四口一氧化碳血紅素檢驗均超標。(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寒流一波波,國內各地傳出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日前中壢發生一家4口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悲劇,研判是瓦斯熱水器設在陽台,因關窗又靠近臥室導致燃燒不完全,使一氧化碳飄進屋內,釀成4死事件。而同樣的情節,近來也發生在台中大甲,但幸運的是急診醫師機智察覺,救回婦人一家4口的性命。

光田醫院昨天指出,上個月某日凌晨37歲的婦人因心悸、頭暈身體感到不適,打119求救送到大甲光田醫院急診部,急診部醫師彭楷瑜懷疑是一氧化碳中毒,趕緊安排抽血檢測,發現婦人一氧化碳血紅素檢驗濃度為22.1%,中毒程度達輕度,使患者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無力等症狀。

婦人與36歲的丈夫,還有6歲以及8歲的女兒一家4口同住,彭楷瑜也立刻請婦人3名同住家人到急診就醫檢驗,雖然3人到院時都沒有明顯不適的症狀,但抽血驗出婦人的先生一氧化碳血紅素為25.5%;兩個女兒分別為30.6%及35.9%,超標情況嚴重。

彭楷瑜表示,所幸及時發現,在給予患者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休養後症狀已經改善,4小時內再抽血檢驗,血中一氧化碳血紅素也都已恢復正常值。

高壓氧治療 避免長期後遺症

光田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吳文宏表示,患者持續接受了高壓氧治療,可使腦、心臟、肌肉軟組織一氧化碳進一步清除乾淨,避免產生長期後遺症。

彭楷瑜說,經詢問才知道,婦人家中的熱水器雖然裝在陽台,但近日因天冷都把陽台窗戶關緊,一氧化碳在室內流通到臥室,才會發生中毒意外。

冬季為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的高危險期,春節又即將到來,在寒冷天氣中洗熱水澡一定要注意,家中熱水器如裝在室內,又或在通風不良的室內使用瓦斯爐,都可能因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民眾須提高警覺,一旦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需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