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味顧健康 國健署年菜食譜大公開

2021/01/28 05:30

▲國健署設計的年菜多以魚類、豆類入菜,兼顧蛋白質攝取,也避免高膽固醇。(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根據國健署2016年調查發現,春節過後有近4成(39.2%)的民眾體重增加,因而建議民眾,今年春節不妨嘗試國健署和漁業署共同設計的兼顧健康與美味的年菜;由於國人習慣除夕餐桌上一定會有一條全魚,漁業署表示,台灣生產最多的養殖魚是肉質細緻的台灣鯛,虱目魚、午仔魚也深受歡迎。

魚類豆類入菜 兼顧蛋白質攝取

國健署昨天邀請料理達人「簡單哥」設計年菜,推出的料理使用魚類、文蛤、毛豆等做蛋白質來源,9道年菜有用毛豆做的素水餃、用午仔魚肉做餡的魚肉水餃,還有冬季盛產的文蛤做的酒燒蛤蜊、鮮蔬豆皮捲、用台灣國產金鯧料理的紅燒魚、長年菜、白菜滷、山藥排骨湯、芋香珍穀飯。

簡單哥也提供料理秘訣,像是使用芥菜為食材的長年菜,如果要避免苦味可以先汆燙後迅速冰鎮,另外白菜滷若要低油、低熱量並兼顧蛋酥香味,可用煎蛋來取代蛋酥,該份年菜食譜以8人份食材來說,每個人平均的熱量攝取量為850大卡,詳細年菜食譜可上國健署官網查詢。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文蛤富含鐵質,可改善並預防缺鐵性貧血,魚類膽固醇低、富含飽和脂肪酸,毛豆則是植物蛋白含量高、富含維生素E等。

運用國產新鮮食材 減少碳足跡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山藥、芋頭等食材烹煮後,質地都鬆軟,適合長者食用,另外素食者容易缺乏礦物質鋅,芋頭含豐富的鋅;長年菜要讓長者易入口,切好後先冰在冷凍庫1-3天便可軟化質地,她也表示,這次運用的食材台灣都有生產,國人選擇國產食材除新鮮外,還能減少碳足跡。

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台灣每年都生產大量魚貨,遠洋魚、近海魚和養殖魚都深受國人歡迎,台灣養殖的午仔魚、虱目魚、石斑魚等更是品質高、價位親民,希望國人多加選購。

張致盛表示,魚類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膽固醇的人也可以食用,漁業署努力拓展台灣水產的通路,並推出電商平台「鱻魚購」,很多魚類都已經在產地有處理,買回家簡單清洗就能下鍋。

國健署推出的「食民曆」已放置在該署官網,民眾可自行下載,內容不只說明怎麼吃才營養均衡,也會順應四季變化來設計食譜,並標明食材含有的維生素與營養成分,且提供小撇步,如冬天國人喜愛的薑汁地瓜湯,料理步驟中就指出地瓜要用刀掰開可讓地瓜受熱更加均勻、不易碎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