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慢性病處方箋 提前明天起領藥

2021/01/28 05:30

▲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期間用藥,可提前於1月29日起到醫院領藥備用。(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連假長達7天,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謝蕙霞提醒慢性病患者要準備好藥物。配合健保署規定,慢性病患者給藥天數最後一天落在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期間,可提前於1月29日起到醫院領藥備用,若外出旅遊,除了長備藥外,更要帶保命的急救藥物。

慢性病患過好年 吃藥千萬別放假

謝蕙霞表示,過去常有慢性病患者在農曆春節前,忙到忘記提前領藥,臨時無「藥」可吃,被迫停藥,影響病情控制,所以健保署將2月10日小年夜到16日年初五領藥期間的慢性病處方箋,提早到29日本週五開放領藥,慢性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春節假期的備藥,吃藥千萬別放假。

農曆春節期間,許多家庭安排出遊,謝蕙霞說,慢性病患者除長備慢性病用藥外,保命急救藥物也不能忽略,例如心臟病人減緩心絞痛使用的硝化甘油舌下錠,或氣喘病人在發作時需要的支氣管擴張劑,務必隨身攜帶,以備緊急情況使用。

安排外出旅遊 保命急救藥不可少

若因車程或行程等延誤吃藥時間,謝蕙霞建議,應掌握「時間切半」原則!例如醫囑指示4小時吃一次藥,萬一超過2小時沒吃藥,就建議不要補吃,在下次正常時間服用藥物即可,千萬不要為了補吃藥,而服用雙倍藥物,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出遊備藥齊全,也要注意服用細節,謝蕙霞提醒民眾除妥善保存藥物外,切勿因出門在外就隨意搭配茶、咖啡、牛奶等飲料服用藥品,應搭配溫、涼開水服藥才是正確方法,只要正常用藥、均衡飲食與睡眠充足,慢性病患者就能健康快樂過好年。

▲春節外出旅遊,藥師提醒慢性病患者除長備慢性病用藥外,保命急救藥物也不能忽略。(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