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甩「脂肪肝炎」 至少減重7%

2021/01/27 05:30

▲有脂肪肝的民眾只要減重達5%,就可減少肝脂肪的儲存量;但要改善「脂肪肝炎」或「肝纖維化」,必須減重7%以上;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李偉誠

現代人飲食作息逐漸西化,攝取過多營養且缺乏運動,有脂肪肝問題的人愈來愈多;根據最新統計,全球脂肪肝盛行率已達25.24%,堪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脂肪肝通常沒有症狀,所以很多人都以為這只是「肝稍微胖一點」,對身體沒什麼大礙,其實不然。最新研究指出,脂肪肝患者一生中有25%的機率產生「脂肪肝炎」,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發生。

減重5% 可降脂肪肝儲存量

更嚴重的是,脂肪肝患者存活率比一般人低,最常見的死亡原因卻不是肝病,而是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比一般人高1.5倍。另外,脂肪肝患者發生胰臟癌、肝癌、卵巢癌、大腸癌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2到3倍,因此脂肪肝不只是「肝比較油」而已,而是全身健康的警訊。

脂肪肝最主要成因為「營養過剩」,民眾攝取過多食物,又缺乏運動,多餘的熱量就會被轉換成油脂,送到肝臟儲存,當肝的脂肪存量超過5%,就稱為「脂肪肝」。包括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甲狀腺低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等疾病,都可能造成脂肪肝。

要治療脂肪肝,大原則就是飲食控制、作息調整、少吃、多動。根據2018年美國肝病研究協會發布的最新治療指引,重點如下:

●減重:至少減輕體重的5-10%,只要減重達5%,就可減少肝脂肪的儲存量;但要改善「脂肪肝炎」或「肝纖維化」,必須減重7%以上。

●飲食控制:少吃太油、太甜的食物。

●運動:每週3天以上、每次超過30分鐘中強度的運動。「中強度」是指會流汗、微喘的程度,如慢跑、游泳、健身操都是適合的運動。

●Omega-3脂肪酸(魚油)可用來治療高血脂合併脂肪肝的病人,但不建議專門治療脂肪肝或脂肪肝炎。

●脂肪肝患者切勿酗酒,以免肝功能惡化。

●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改善脂肪肝。

●每天8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E,可以改善非糖尿病的脂肪肝炎,但不建議用在攝護腺癌患者身上。

●降血糖藥物Pioglitazone(愛妥糖)可改善脂肪肝炎,但可能有水腫的副作用。

調整生活、飲食 才是上上策

目前治療脂肪肝的藥物不多,且各有副作用及風險,所以最佳防治之道還是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且務必持之以恆。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忌口、減重,脂肪肝是可以被控制,甚至痊癒的。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