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潤胃養生年菜 來個四神排骨湯

2021/01/26 05:30

▲利用山藥、蓮子、茯苓、芡實、薏仁等藥材,加入小排骨,烹煮成四神排骨湯,是一道補脾養胃的年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春節期間,大魚大肉或暴飲暴食,常造成腸胃負擔。台南市立醫院指出,每年春節期間急診就醫,病因類別首位是腸胃炎;中醫師劉家蓁表示,因飲食不當或過食油膩造成的腸胃症狀,中醫稱為「食積」,除了鼓勵少油低卡年菜,還可嘗試在新鮮食材中加入中藥,藉以調整五臟六腑、提升代謝,享受年菜的同時,也能補到健康。

《黃帝內經》中「飲食自倍,腸胃乃傷」,意思是吃太飽容易損傷腸胃,或是暴飲暴食、飢飽失常、飲食不潔等都會造腸胃損傷。過年氣氛歡樂,難免吃下太多腸胃難以負荷的食物份量,易出現消化不良、腹脹氣或悶痛、噁心泛酸等腸胃不適情況。

劉家蓁說明,這種因飲食不當造成的腸胃症狀,中醫稱為「食積」或「積滯」。中藥方面有山楂、神麴、麥芽等,可幫助消食化積;陳皮、厚朴、木香等,幫助疏通腸胃氣滯。此外,也可按摩足三里穴,足三里是胃經上的大穴,位在外膝眼下3寸(四指幅),或是手三里及合谷穴,常按壓可幫助調理脾胃與腸消滯。

此外,若平常易有腹脹、胃食道逆流、大便稀軟等症狀,或家中長輩牙齒咀嚼功能較差,腸胃消化較慢,甚至胃口不佳,或是有三高等慢性疾病,年菜需清淡以健腸潤胃為先,可在食材中搭配補氣、健脾的中藥調理。

低油、低糖 避免腸胃鬧脾氣

劉家蓁建議,可將山藥、蓮子、茯苓、芡實、薏仁等藥材加入小排骨,就是一道美味可口、補脾養胃的四神排骨湯。過年飲品也可利用烏梅、洛神花、陳皮、仙楂、甘草、綠茶、草決明等藥材煎煮做為消脂茶飲用,能消脂解膩、保持腸胃舒暢。

劉家蓁提醒,歡度過年不傷胃,除了改用低油、低糖的藥膳養生年菜,也要多蔬果與運動,腸胃才不會鬧脾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