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等老師切小塊 7歲身障生吃果凍噎到

2021/01/21 05:30

▲7歲腦麻生吃果凍噎到一度失去呼吸心跳,經佑民醫院急救後恢復生命徵象,轉送醫學中心繼續治療。(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南投縣一名7歲的腦性麻痺學童在學校期末聚餐吃果凍時,沒等到老師幫他把果凍切小塊,就直接吃果凍。因本身有吞嚥問題,瞬間噎到而失去呼吸、心跳,經現場CPR,並送佑民醫院急救後,終於恢復生命徵象。

佑民醫院小兒科醫師李伯勳表示,小朋友、老年人在吃果凍或堅果時,在其身旁的人切記要先幫他們把東西切小塊或切碎後,才能讓他們食用,並隨時注意他們進食狀況。

一度沒呼吸心跳 幸經急救救回

該名7歲患有腦性麻痺的身心障礙學生,19日中午參加學校的期末聚餐,由熱心餐廳業者請師生提早圍爐。聚餐最後的甜點是果凍,該名腦麻學生已吃了1個由老師幫他切碎的果凍,因為很喜歡,要求再吃1個,老師也答應幫他再切1個果凍,要他稍等一下。

據透露,老師才把果凍先切成大塊,還未細切成小塊時,剛好有人找這名老師,老師轉頭回應時,把果凍放在桌上,該學童隨即把果凍拿走,且倒進嘴裡。因其本身有吞嚥問題,一下子即噎住,果凍卡在氣管,剎那間失去呼吸心跳。校方火速打119叫救護車,校護也為該學生施作CPR。

消防救護車抵達後,救護人員在車上持續急救,經送草屯鎮佑民醫院,由醫院兒童急診醫護人員接手急救,半小時後,該學童終於回復心跳和呼吸。

佑民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伯勳表示,該名小朋友雖搶救回來,但情況仍嚴重,因此轉送彰基醫院繼續診治。

老幼吃果凍堅果 醫籲先切細塊

李伯勳也說,小朋友及老人家吃果凍和堅果時,一定要非常小心,在其身旁的家人或師長,務必把果凍切成小塊,堅果也要切碎後,再讓小孩和老人小口小口地吃,在他們進食時,不僅要提醒細嚼慢嚥,也要注意觀看小朋友和老人進食,一有狀況馬上處理。

▲李伯勳醫師提醒小孩和老年人吃果凍時,一定要切小塊再吃,且要細嚼慢嚥。(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