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嗆咳 確診食道癌3期

2021/01/07 05:30

▲影像檢查顯示,未置放支架前,患者的食道被腫瘤(黃圈處)堵住。(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南投1名50歲吳姓女子進食時總覺得喉嚨卡卡,以為是胃食道逆流,且聽說注意日常飲食及作息便可改善,不料,吃了好幾個月的苦茶油拌麵線,效果不明顯,甚至出現沙啞、嗆咳等症狀,驚覺不對勁就醫後,才確診罹患食道癌,先後接受食道支架放置術及電療、化療等治療中。

初期無明顯症狀 發現有異時多已晚期

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指出,吳女到院檢查時,發現其胸腔上方有顆約8公分的腫瘤,以致喉部有異物感,進一步安排切片檢查確定是罹患食道癌第三期。

洪弘昌說,由於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現如喉嚨異物感、吞嚥疼痛及困難、體重莫名減輕、聲音沙啞等明顯症狀時,大多已是晚期,吳女亦是如此。

以為食道逆流 吃苦茶油拌麵線不見效

醫師經與患者溝通、討論後,先選擇在食道腫瘤壓迫處放置支架,撐開緩解腫瘤導致的食道狹窄,達到改善進食能力、增進營養攝取後,再搭配電療、化療等方式進行治療,目前患者病情獲穩定控制。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麵線是澱粉類,醣類食物進入身體後會轉換為酸性物質,對於改善胃食道逆流並無太大關聯性,且苦茶油性溫和,屬於不飽和脂肪,加上臨床上也沒有足夠醫學實證可防治胃食道逆流,所以提醒民眾勿聽信偏方,並少吃醃漬、煙燻類等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以及戒菸、酒、檳榔,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是保健預防食道癌之道。

▲患者接受支架放置術後,食道狹窄問題獲改善。(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