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嬰膝蓋見細疹 竟是腸病毒冬天來亂

2021/01/05 05:30

▲醫師提醒,家長應注意嬰幼兒身上的細小疹子。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矚目,大家除留心防疫,豐原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馬瑞杉則呼籲,家長也要注意小朋友有沒有出現發燒、食慾不振或細小疹子等腸病毒病徵,因為腸病毒疫情在近日悄悄升溫,即使冬天,嬰幼兒仍可能感染腸病毒。

留意是否食慾變差、發燒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通報警告腸病毒疫情近期呈現緩升趨勢,去年12月20日至26日一週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就有6340人次。豐原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馬瑞杉表示,雖然已進入冬天,最近小朋友罹患腸病毒的狀況卻有上升趨勢,一名9個月大的小男嬰,在托嬰中心因有其他小朋友感染腸病毒,致膝蓋出現細小、不太明顯的疹子及驚嚇反應,幸家長警覺,帶至醫院就醫,確診為罹患腸病毒。

馬瑞杉指出,腸病毒不會只在夏天出現,腸病毒71型,疹子數量小又少,不容易察覺,不像典型的「手足口病」,疹子會分布在手、腳、膝蓋等地方,其他類型的腸病毒疹子也會偏小、偏細。

腸病毒以「手足口病」和「疱疹型咽峽炎」最常見,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糞口傳染。馬瑞杉表示,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勤洗手,進出公共場所戴口罩,避免接觸患有腸病毒的病童,環境可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並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小朋友食慾變差、發燒,雖沒其他呼吸道症狀,還是要到醫院就醫,以防萬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