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痛血尿頻繁 小心膀胱癌上身

2020/12/31 05:30

▲檢查發現膀胱腫瘤。(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63歲的蕭先生身體硬朗且無慢性病,但從1年前起,偶有血尿的現象,由於不會疼痛且並非每次排尿都有,他沒有特別在意,但最近血尿越來越頻繁,小便的顏色由淡紅轉為深紅,還出現頻尿、尿不乾淨與急尿等症狀,就醫後發現膀胱底部有1顆3公分大的腫瘤,證實是第1期高惡性度的膀胱癌。

蕭先生到新北市亞東醫院接受尿液檢查及尿液細胞學檢查,發現大量紅血球及惡性細胞,再接受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膀胱底部有1顆3公分大的腫瘤,醫師用膀胱鏡進一步檢查,發現在膀胱頸的位置有1顆乳突腫瘤,病理報告證實為第1期高惡性度的膀胱癌,幸運的是沒有局部淋巴結侵犯或遠端轉移情形。蕭先生接受經尿道內視鏡膀胱腫瘤刮除手術,以及數次膀胱化學藥物灌注後恢復良好,持續追蹤。

根據2018年國民健康署癌症年報指出,男性膀胱癌發生率排名為第11位、女性為第16位,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2.4倍,抽菸為常見致癌因子;此外,長期接觸化學藥劑、染劑等含有芳香胺的物質,以及慢性膀胱發炎都可能與膀胱癌有關。

常因無痛輕忽 延誤就醫時機

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鄭百諭表示,臨床上約有85%的膀胱癌患者會出現無痛性血尿,因為不會疼痛,病人往往忽略而延誤就醫,膀胱癌也會出現頻尿、急尿等症狀,雖然透過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有助於偵測膀胱癌,但目前診斷標準仍以膀胱鏡檢查及病理切片為主,依據病理報告,癌細胞的惡性度及侵犯的深度決定癌症期別及預後發展。

鄭百諭指出,膀胱癌如果不是原位癌,可透過內視鏡腫瘤刮除合併術後配合膀胱藥物灌注治療,但復發率高,術後需定期以膀胱鏡追蹤;若癌症已經侵犯膀胱肌肉層,內視鏡刮除無法完全切除腫瘤,此時需考慮膀胱切除手術或全身性化學治療合併膀胱放射線治療;若腫瘤已出現其他器官轉移,建議接受全身性化學治療或免疫治療,才有機會延長存活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