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白帶 清熱利濕 溫補脾腎

2007/07/18 06:00

文/韋睿宏

「醫師!我常常有白帶、會癢,而且有不好聞的味道,每次看婦產科,治好後,沒多久又復發,這種情形實在令我感到很困擾。」

俗語說:「十女九帶」,白帶問題有多頻繁可想而知,正常的白帶無色無味,不痛不癢,沒有特別不適,在月經前與排卵期會稍多,不需要治療。但是如果白帶的量太多、顏色改變,或有異味、搔癢、疼痛時,就必須找醫師治療了。

大部分的白帶其實是陰道感染,包括了細菌、黴菌、陰道滴蟲等等。除感染以外,女性荷爾蒙缺乏、悶熱不透氣的環境、長期使用抗生素、免疫力降低、濫用陰道清潔劑等,也會造成陰道的酸鹼值改變,容易引起白帶症狀。

中醫認為,白帶與濕熱、濕毒、脾虛、腎虛有關,濕熱、濕毒指的是,致病微生物的感染;脾虛、腎虛是指,消化系統與生殖系統的機能低下,水份代謝差,血液循環差,陰道的防禦功能降低。

而在治療上,中醫除了清熱利濕,消除發炎之外,還要溫補脾腎,增強免疫力,促進子宮、卵巢的循環,強化陰道的正常防禦功能,這樣才能避免反反覆覆的感染。

日常生活中,有白帶困擾的婦女要避免穿著緊身不透氣的褲子,儘量穿著透氣吸汗的衣物;避免泡澡,但是可用適當的消炎中藥坐浴或沖洗,如苦參根、龍膽草、地膚子、蛇床子、黃柏等等;保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與緊張壓力,保持良好的免疫力;少喝冰涼飲料,少吃生冷瓜果,以及辛辣油炸飲食。

平時補充活性乳酸菌,如優酪乳、優格、活性乳酸菌膠囊等,可以增強陰道的防禦功能。

食療上可以常吃蓮子、芡實、薏仁、白果、四神湯等等,也有健脾利濕,收澀止帶的效果。

(本文作者為樓中亮中醫聯盟台南分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