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東西聽見「咖咖咖」原來乾癬性外耳炎搞怪

2020/12/28 05:30

▲醫師正在替患者耳殼患處塗上治療藥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5歲女性老覺得兩側耳朵悶悶癢癢的,特別是耳道入口處,只要一咀嚼食物,還會聽見「咖咖咖」聲響,好像地震時,牆面水泥在崩落。

原以為是耳垢太多堵住所致,用手去搓,卻總是搓下一些屑屑狀濕濕臭臭的物質,愈搓愈多,也愈癢,搓到後來會疼痛。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兩側耳殼凹窩處,均滿是脫屑狀的皮膚,伴隨著紅腫與龜裂,甚至蔓延到耳道裡。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乾癬性外耳炎」,起因於患者免疫力失調,例如過敏反應,使外耳皮膚保持在發炎狀態,不斷地分泌角質層,卻角質化不全、品質不良,難以抵抗外力搓揉,加上後來出現外傷、曬傷或感染等因素,疾病正式發作。

此時,倘若又不慎受到親脂性皮屑芽孢菌的感染,身體起額外的免疫反應去對抗它,會使已經失調的皮膚免疫雪上加霜,出現充血,再長出大量皮屑,使病症進入了惡性循環,變成所謂的「脂漏性乾癬」。

當耳道內有大量皮屑時,只要一咀嚼,顳顎關節動到外耳道,患者就會聽見皮屑摩擦聲,會誤以為是耳鳴。

▲患者耳殼凹窩處,均滿是脫屑狀的皮膚(圈圈處),呈現紅腫與龜裂。(照片提供/陳建志)

避免搓揉外耳 讓角質層恢復

此病是因身體免疫力過強所致,患者不宜進補。治療時,會建議口服高劑量抗組織胺,克制身體過敏反應;使用副腎皮質素藥膏,抑制局部皮膚的發炎反應,止癢消腫;若已演變成「脂漏性乾癬」,治療需搭配吡咯環(azole)類抗黴菌藥膏,抑制皮屑芽孢菌的感染。

在上述過程中,患者須避免搓揉外耳,讓皮膚恢復固有角質層,約莫一、兩個月後,即可痊癒。

此病不是黴菌感染,所以不會傳染,但不治療,不僅奇癢無比影響生活品質,不斷地脫屑也會影響外觀,嚴重時會擴及整個耳殼,若不慎搓揉出現傷口,就有可能因為細菌感染衍生耳殼軟骨膜炎。

須注意的是,空氣污染加上乾冷環境也會使乾癬性外耳炎加重,故有長期耳癢、耳悶者,宜就醫,找出病因,加以治療。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