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暖也要保濕 老人家冬天不搔癢

2020/12/27 05:30

▲冬天泡腳、洗澡後要抹保濕乳液等用品,預防皮膚乾癢。(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天氣轉涼之後,門診的患者中,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全身發癢的老人不少,老人身體本來就比較虛,咳嗽、流鼻水、倦怠等症狀搞得他們更沒元氣,而全身搔癢的老人有的抓到破皮,渾身不自在,也是挺折磨的。

許多人對感冒的概念就是「著涼」,因此常建議天冷時要多穿暖和衣物,其實此說法尚無醫學實證,但可確定的是因為天冷,病毒在環境中存活較久,傳播能力因而變強,由於老年人抵抗免疫能力下降,因此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等風險隨之增加。

門診中都會建議老人無論是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仍須施打,儘量遵守勤洗手、戴口罩。

銀髮族冬季易皮膚乾癢

此外,冬季也很常出現皮膚乾癢症狀,尤其是本身膚質即屬於乾性的老年人。有部分患者本身皮膚長期受異位性皮膚炎、乾癬、魚鱗癬、慢性濕疹等困擾,當皮膚表層障蔽功能有缺損,逢乾冷氣候皮膚水份散失,會引起發炎及搔癢感。而有些老人怕冷,房間常開暖氣、電熱氣,更加速皮膚水份流失。

早在數千年前,中醫經典《黃帝內經.四季調神大論》就提到:「冬三月,此謂閉藏」,又提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思是當冬季來臨這三個月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人的陽氣也需要好好保存。人體的陽氣源於腎,所以冬季時必須好好補腎,以改善老年人自身機體體質,提高免疫力避免疾病陡發。

注意口鼻、頸部與足底保暖

因此,建議老人家一定要注意口鼻、頸部與足底的保暖,可每晚用溫水泡足部,熱水泡到腳踝或小腿肚就有暖身的作用,泡腳、洗澡後要補充脂肪含量高的保濕用品。在冬天,油要比水多才能保得住水。

補腎入腎經之處方藥材如:五味子、杜仲、枸杞、大棗,都可依醫師處方熱水燜泡飲用,每天1杯,五味子有滋腎澀精、寧心安神;杜仲可以補肝腎,強筋骨,枸杞、大棗能益精明目,補脾益氣促進腸胃吸收功能。

▲五味子、杜仲、枸杞、大棗,有補腎之效。(照片提供/邱伯恩)

若屬於冬季皮膚容易乾癢症狀的患者,可以選用中藥中富含養血滋陰潤燥者,如玉竹、沙參、麥門冬、百合等藥材,依醫師處方煮泡茶飲,從內在調理根本改善,並且搭配外敷如琥珀滋養膏,兼具潤燥保濕及修復的功能,改善膚癢症狀。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