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 美籍男確診萊姆病

2020/12/23 05:30

▲蜱(俗稱壁蝨)會傳播艾利希氏體、焦蟲症及萊姆病等。(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為30多歲美國籍男性,與家人來台探親,在居家檢疫期間出現症狀,經採檢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陰性,但萊姆病陽性。另國內腸病毒疫情緩升,提醒民眾要注意勤洗手等防護措施。

疾管署表示,萊姆病個案11月27日入境台灣後,至防疫旅館檢疫,12月1日出現關節痛、倦怠及全身痠痛等症狀,6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因就醫時主動告知曾在美國家中遭蜱叮咬,檢驗發現武漢肺炎檢驗結果陰性、萊姆病陽性;目前症狀已改善,同行家人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叮咬而傳播,多發生於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鼠、狗、貓、牛、馬及鹿等,但不會人傳人,潛伏期3至30天、平均約7天,感染初期會有頭痛、發燒、寒顫、噁心、嘔吐、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類似感冒症狀,7至8成感染者也會出現遊走性紅斑,若無妥適治療,後期可能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

林詠青呼籲,民眾至野外或流行地區應加強防護措施,包含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將褲管紮入襪內,並於皮膚裸露處使用防蚊蟲藥劑;返家前應檢查是否遭蜱叮咬或附著,並儘速沐浴及換洗衣物;如發現遭蜱叮咬,可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體內,且要用肥皂沖洗叮咬處,降低感染風險。

統計我國自2007年將萊姆病列入第4類法定傳染病迄今,累計17例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以美國11例最多,其餘則為歐洲。

腸病毒就醫緩升 類流感略降

另外,疾管署也提醒,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為6177人次,較前一週上升3.3%,雖然目前不是主要流行季節,但就診趨勢呈現緩升,提醒民眾要注意手部衛生等防護措施。至於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35422人次,則是較前一週略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