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汗會癢? 寄生蟲妄想症連累

2020/12/20 05:30

▲針挑痕跡。(照片提供/曾國偉)

文/曾國偉

65歲的陳女士由先生陪同看診,陳女士原本是家庭主婦,兒女長大後常和先生去郊外爬山,本來覺得流汗是一件健康的事,但近半年來陳女士在流汗後會覺得皮膚發癢,之後她認為是自己身上有蟲在皮膚裡鑽來鑽去之故,開始不喜歡外出爬山。

她上網查詢了相關的資訊,堅信自己身上有寄生蟲或是得到了疥瘡,還用大頭針挑開皮膚找蟲,因為覺得發癢,因此到皮膚科診所就醫。

檢查後發現,陳女士身上有一些針挑的痕跡,但並沒有典型的疥瘡表現,其他檢查結果也顯示沒有任何異樣,排除寄生蟲的可能。之後皮膚科醫師建議陳女士到精神科就診。

有些皮膚問題會和精神科方面有關聯,其中有一種病叫做寄生蟲妄想症。有些患者為了去除身上的蟲,每天反覆洗澡、洗頭,洗床單及衣物。

先經皮膚科詳細檢查確定病因

寄生蟲妄想症的患者存在有固執妄想,認為自己感染了寄生蟲,有時甚至會用小刀挑開皮膚找蟲,這是一種精神疾患,好發於中老年女性。判斷患者是否患有寄生蟲妄想症,需先經過詳細的皮膚科檢查以排除真正的寄生蟲感染或其他皮膚病。

此病患者經給予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後,約有60-80%的病患症狀可以得到緩解,但是因為病患往往不認為自己有精神妄想的問題,此時家屬即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倘若直接否定個案的抱怨內容,個案會覺得家人不了解、也不關心自己的困擾,但如果隨口附和或認同個案的妄想內容,又可能使得寄生蟲妄想更加強化而導致治療不易。建議家屬可以先採取傾聽關心的態度,建立起和病患互相信任的關係,再一步步勸導患者就醫。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