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受傷未治癒 竟然長短腳30多年

2020/12/15 05:30

▲手術後黃男長短腳問題終於改善,但仍需要持續復健以恢復健康肌肉及骨骼。(照片提供/大甲李綜合醫院)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一位50歲黃先生十幾歲時因運動受傷未妥善治療,四處就醫卻找不出病因,開始跛腳人生,甚至出現明顯的長短腳。直到30幾年後,因近年體力急遽下滑,走1小時的路要花1天時間休息,就醫發現左側關節上移3公分,因此造成長短腳及左腳肌肉萎縮狀況。後來就醫實施人工髖關節置換及矯正術,恢復正常走路姿勢,讓他直呼宛如重生。

大甲李綜合醫院副院長王芳英說,第一次看到黃先生跛腳走進診間,就發現他有明顯的長短腳,經安排X光及斷層掃描檢查,左髖關節處的股骨頭除發育不良外,也已經嚴重壞損,導致他左側關節上移3公分,因此造成他有長短腳及肌肉萎縮狀況。

人工髖關節置換及矯正 開心重生

王芳英表示,黃先生原先的髖臼因長期磨損變形已不堪使用,而須重新鑿過,並填補骨骼缺損部位,又因骨骼及肌肉長期萎縮達3至4公分,故必須將其萎縮處的神經及骨骼拉至與右腳等長,同時實施人工髖關節置換及矯正術,正是手術複雜且困難之處,須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才能免除必須分兩次手術的風險。

所幸手術結果順利,黃先生相當滿意的表示,不僅不再受疼痛之苦,也恢復正常走路姿勢,術後第2天下床復健,甚至到第4天可以上下樓梯,早知可以擺脫長短腳人生,他一定會提早十幾年動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