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生活+定期追蹤 預防腸癌一加一大於二

2020/11/29 05:30

▲研究顯示,定期接受大腸鏡檢可以降低2/3的腸癌發生率。(照片提供/黃郁純)

文/黃郁純

上週門診,一位患者問了:「醫師,我覺得我平常都很健康生活,不菸不酒,也不太吃油炸食物,甚至我很愛登山運動,為何我還是會得到腸癌?」

不只是這位患者有這樣的問題,曾經有一位生活極為健康且自律的老師,在術後追蹤時也問了類似的問題:「醫師,我已經很注意我的生活飲食了,為何我還是會得到腸癌呢?」

有時勸病人到了危險年紀,又加上糞便潛血陽性結果,應該要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但還是會遇到患者這樣回答:「哎呀!醫師,我都沒啥症狀,而且我生活很健康,我都不吃油炸的呀!我應該不用檢查大腸鏡啦!」

2020年7月在著名期刊《腸胃科學(Gastroenterology)》中,收錄了德國一篇文章指出,從2003年起,研究歐洲人種的生活習慣(包含了抽菸、喝酒、日常運動量、身材)、家族遺傳、大腸鏡檢查史,得到一些結論可供參考,也可以回答這些曾令患者困惑的問題。

不菸酒多蔬食 可降低50%腸癌風險

◎研究得到4個重要結論:

●健康生活飲食習慣(不菸、不酒、多蔬食少肉、有運動習慣)可以幫助民眾約降低50%的腸癌風險。

●定期追蹤大腸鏡檢則比健康生活的效果更好,可以降低2/3的腸癌發生率。

●高風險家族史者比起無家族史者,約提高兩倍的腸癌罹患風險。

●若是健康生活飲食習慣加上定期追蹤大腸鏡檢,則有一加一大於二的預防效果。

因此,愛惜自己和家人健康的民眾,預防大腸癌上身,「腸」保健康的有效之道應該是「健康生活飲食習慣加上定期追蹤大腸鏡檢」。

(作者為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