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燥症口乾眼乾 中藥清熱解毒

2020/11/15 05:30

▲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後,江小姐的乾燥症情況獲得明顯改善。(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高醫師,我覺得吃完中藥後,口乾跟眼睛乾的現象都有改善耶!」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後,長期被乾燥症所困擾的江小姐開心地告訴我。

自體免疫疾病 又稱修格蘭氏症

乾燥症又稱修格蘭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細胞會破壞身上的腺體,造成眼睛乾澀、口腔黏膜乾燥、陰道乾澀、皮膚乾癢、胃酸不足或有慢性咳嗽,甚至肺部纖維化等症狀。

乾燥症的診斷為眼睛主觀症狀、口腔主觀症狀、淚腺分泌測試(Schirmer’s test),5分鐘小於等於5公厘、組織病理學切片、自體免疫抗體〔Anti-SSa(Ro)或 Anti-SSb(La)抗體為陽性〕、唾液腺侵犯,6項當中符合4項,其中組織病理或血清為必要條件。但並非所有感到口乾、眼睛乾的病人皆會符合以上指標,也有可能因體質較偏陰虛或血瘀,而有類似的口乾和眼乾的症狀。

乾燥症的中醫治療會以清熱解毒、滋陰化瘀、疏肝和通條水道為主。中醫看乾燥症為熱邪,因此可使用石膏、知母等清熱藥物;長期損耗陰血,則可以使用天門冬、麥門冬、石斛、枸杞或甘露飲等養陰藥物。

若因長期壓力大者,可給予柴胡、白芍來疏肝解鬱;若病人伴隨有舌苔白滑、頻尿、口乾飲水則想吐者,可以給予豬苓、茯苓、澤瀉來調整水液代謝。

若面色暗沉且常容易舌下出血者,可給予赤芍、牡丹皮來化瘀止血;此外,若容易失眠者,需給予較鎮靜安神的藥物,如酸棗仁、龍骨、牡蠣,才能降低自體免疫發炎現象。

保持自律神經穩定 也能改善

除上述治療之外,平常需避免熬夜、抽菸、久用3C產品、精神壓力過度緊繃狀況,且勿食用過多餅乾、加工食品、烤炸辣、精製糖、補品等容易惡化疾病的食品,可嘗試多服用酸梅、枸杞或無糖口香糖來緩解症狀。

多運動、聽音樂,保持自律神經的穩定也能改善症狀。

(作者為馬偕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