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非原發性肝癌 不適用肝臟移植

2020/11/02 05:30

▲肝臟移植的條件。(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這半年來總覺得容易腹脹且雙側腹痛,胃鏡檢查有輕微胃食道逆流,服用胃藥後症狀有稍微好些,但這兩個月來我胃口變差,體重減輕了4-5公斤,抽血檢查發現,胰臟癌指數CA-199很高,醫師趕緊安排腹部核磁共振,發現胰臟尾端有一團約3公分大的腫瘤,肝臟內也有多顆腫瘤,疑似胰臟癌轉移到肝臟,請問該怎麼辦?肝腫瘤這麼多,有可能換肝嗎?

A:原發自肝臟的惡性腫瘤,較常見的有肝細胞癌及肝膽管癌,但有些長在肝內的惡性腫瘤,源頭並不在肝臟,而是其他器官長了惡性腫瘤,其後才隨著血液、淋巴循環轉移到肝臟,一般會以腸胃道的惡性腫瘤或鄰近肝臟的器官如胰臟癌,最容易轉移到肝臟。

針對疑似胰臟癌轉移到肝臟的情況,臨床一般會先對肝腫瘤做切片檢查,用病理化驗釐清是否為胰臟癌細胞轉移,抑或是原發的肝臟惡性腫瘤,因為兩種病況的後續治療大不相同。

若確診為胰臟癌轉移到肝臟,通常就不太適合手術切除胰臟腫瘤了,而會採用化學治療,也會視情況合併局部放射線治療,由於肝臟腫瘤也來自胰臟癌,化療時,藥物全身循環,對肝腫瘤也會有其療效,至於肝臟移植並不適用於這種其他癌症轉移到肝臟的情況,因為腫瘤會轉移到肝臟,也有可能轉移到其他器官,若只移植換新的肝,不久之後,身體其他器官也有轉移,那移植就失去意義了。

肝臟移植主要還是用於原發性的肝臟問題,包括嚴重肝硬化、先天性的肝臟代謝或膽道疾病,或是猛爆性肝炎引起肝臟衰竭、肝細胞癌等,不過,針對肝細胞癌要進行肝臟移植也有其明確的規範,單一顆腫瘤不可大於6.5公分,如果是多顆腫瘤,顆數須少於3顆,且每顆大小不可大於4.5公分,3顆腫瘤的直徑加總也不能大於8公分,才有機會符合肝臟移植的條件。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