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暖身潤喉吃好油 銀髮族好過冬

2020/11/01 05:30

▲秋冬可多選擇牛奶、芭樂、柑橘、奇異果和雞蛋,補充維生素改善長者皮膚乾癢問題。(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入秋後,早晚溫差大,長輩容易有咳嗽、畏寒、手腳冰冷及憂鬱、疲倦等情緒,家人經常準備補品想讓長輩補身補氣,但上了年紀,不少銀髮族都須控制慢性病,建議進補前先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並參考以下食補方法,避免進補無效甚至傷身。

辛香料入菜 刺激味覺增加食慾

●辛香料入菜暖身

上了年紀以後,舌頭味蕾會逐漸萎縮,對食物味道感覺變得不敏感,不妨在料理食物時,添加一點如蔥、薑、薑黃、蒜、辣椒、胡椒等辛香料,適度用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保溫祛寒,也可刺激味覺增加食慾,且裡頭富含的植化素還能增加老人的免疫力與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消化性潰瘍、痔瘡患者例外,以免病情加重。

▲吳佳穎營養師(右)建議,可善用辛香料入菜祛寒,以及吃好油來舒緩長輩憂鬱與過敏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佳穎)

●潤喉防乾燥

長輩免疫力差、胃口小且對口渴的敏感度遲鈍,因此常忘記喝水,秋冬一到更容易喉嚨乾癢咳不停,應多補充溫水,也可在點心時間喝1杯溫牛奶、豆漿,或吃含水量高的瓜類,如冬瓜、苦瓜、絲瓜、小黃瓜、香瓜來增加水分攝取。

年長者的皮膚也較乾燥與粗糙,皮膚保護力下降,導致遇寒冷就出現皮膚乾裂,飲食上可多選擇富含維生素A、B群(如乳製品、蛋類)、維生素C(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食物來滋潤皮膚。其中柑橘類水果會影響部分心血管、抑鬱安眠藥物,食用前應先諮詢專業人員。

●ω-3好油抗憂鬱抗發炎

秋天是憂鬱症好發季節,老年人、失智長者更容易觸景傷情。研究發現,提供含ω-3脂肪酸的魚油可明顯改善憂鬱,也可抗發炎,減緩氣管過敏現象,建議可從天然食物攝取:每週吃3次深海魚,如沙丁魚、鯖魚、鮭魚、鮪魚,茹素者可選擇堅果(例如核桃)或亞麻仁油。

●腎臟病與痛風慎選補品

秋冬除薑母鴨、麻油雞等燉品外,老一輩也常收到雞精、人參等補品,如身體有病痛或慢性病,建議諮詢醫師再進補。

▲有慢性腎病的長輩進補時,仍要遵守低蛋白飲食,並儘量避免喝雞精、人參精、蜆精等濃縮補品,以免增加腎臟負擔。(照片提供/吳佳穎)

腎病患者進補 注意肉類攝取量

提醒腎臟病者進補時要特別注意肉類攝取量,勿吃過了頭而加重腎功能損傷;如有高血鉀,也建議避免飲用湯汁與中藥補品,以免越補越糟。

痛風長者挑選低普林的軟質食物,如蛋類、豬血、海參、海蜇皮、白菜、菠菜、莧菜,切忌加酒精類調味品,以免痛風發作。

(作者為台中仁馨樂活園區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