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腳踝扭傷 關節炎悄悄上身

2020/10/26 05:30

▲圖2:腳踝扭傷之可能病程。(照片提供/李佳霖)

文/李佳霖

一名36歲女性主訴右腳踝重複扭傷,曾去某醫學中心就醫,被診斷出腳踝內的距骨軟骨有剝落情形,原本要接受手術治療,但因懷孕取消;可是產後走路腳踝疼痛加劇,因此前來就診。

診視她的腳踝發現,活動時會有疼痛的情形,壓痛點主要是在內側處,X光發現在關節內側有一個明顯骨碎片,以及距骨圓頂有變白硬化現象(圖1),證實是之前罹患過距骨剝離性骨軟骨炎,進而導致輕微關節炎。

▲圖1:箭頭所指為骨碎片以及距骨圓頂有變白、硬化現象。(照片提供/李佳霖)

腳踝扭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急性的處理不外乎是「PRICE」,即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固定(Compression)及抬高(Elevation)。

一旦疼痛腫脹情形好轉,患者馬上又重返運動場上,在沒任何保護下活動,很有可能再次扭傷,導致韌帶重複傷害,影響到韌帶自行癒合,造成踝關節不穩定,腳踝就更容易扭傷了(圖2)。

常見的腳踝扭傷是足部旋後及外轉,會導致腳踝外側的前距腓韌帶及跟腓韌帶斷裂,因而距骨會向後內側偏移撞到遠端脛骨,使得距骨軟骨有壞死的情形,形成剝離性骨軟骨炎,若一直重複扭傷,可能導致關節炎。

建議腳踝扭傷在急性期治療後,在充分保護下,給予腳踝適當的負重訓練,避免再次扭傷,減少肌肉萎縮;若於受傷6週後,在韌帶初步癒合下,更可訓練腳踝的本體感覺神經功能,讓腳踝功能回到受傷前的水準。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