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型胸悶 針灸神救援

2020/10/24 05:30

▲久坐會造成橫膈膜活動差,壓迫肺活量,使呼吸變困難,可按壓天樞穴、氣海穴、足三里穴、支溝穴緩解。(照片提供/曾詩婷)

文/曾詩婷

「吸不到氣的感覺,讓我覺得快要死掉了!」48歲陳小姐因為胸悶問題困擾多年,時常覺得吸不到氣,嚴重時,曾急診就醫。

她也曾到胸腔科及心臟內科檢查,但都正常,後來去看精神科,服用肌肉鬆弛劑藥物都沒有改善。於是來看中醫門診,在兩週共計6次的針灸治療,加上衛教伸展拉筋體操,胸悶幾乎痊癒。

◎胸悶有可能是肌肉太過緊繃

人體在呼吸中最重要的幾塊肌肉,為胸鎖乳突肌、橫膈膜及肋間肌。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大,許多文書工作者因為長時間坐在辦公桌繃緊神經,導致肩頸肌肉過度疲勞,無法放鬆而引發胸悶。

久坐肌肉緊繃引發胸悶

胸鎖乳突肌正是這肩頸痠痛最關鍵的肌群,如果平常能按摩下列幾個穴位:膽經風池穴、膽經肩井穴、小腸經天宗穴、大腸經手三里等,就可達到放鬆效果。

工作久坐,回家後,又彎腰駝背癱坐在沙發,會使得腹部肌肉長時間無法伸展,造成橫膈膜活動較差,壓迫肺活量,使呼吸更加困難,甚至也會造成胃腸脹氣,消化變差。

這時可以推拿胃經天樞穴、任脈氣海穴、胃經足三里穴和三焦經支溝穴等改善。

為避免肌肉緊繃,最重要的還是要每30分鐘就起來活動,伸展5-10分鐘。如果長期飽受胸悶所苦,更是需要多活動肩頸、做擴胸,當然最好是可以搭配「333的運動法」,亦即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且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130次以上。

◎仍需注意是否有心血管問題

如果您有「三高」問題(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又很少活動、會長時間胸悶,則應進一步釐清是否有心血管或肺部的問題,最好先到西醫專科接受檢查。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骨傷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