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可打流感疫苗嗎? 應諮詢主治醫師意見

2020/10/17 05:30

▲癌友接種流感疫苗前,應先詢問主治醫師意見。(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近日正值接種流感疫苗熱潮,台中慈濟醫院接獲不少詢問「正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嗎?」該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指出,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既安全也有助於癌症病人減少罹患傳染病風險,增加更多保護力,但因病患個別情況不同,建議接種前,仍應諮詢主治醫師意見,再決定是否接種,以及接種時機。

由醫師決定接種、時機

余政展指出,近日門診電話頻繁,多位癌友來電諮詢「剛診斷罹癌,可以打流感疫苗嗎?」「正在化學治療,可以打流感疫苗嗎?」「曾經治療過癌症,現在穩定追蹤,可以打流感疫苗嗎?」從癌友反應看出,不論是初診斷治療中,還是已穩定追踨,許多人對於是否接種疫苗仍充滿疑問。

流感盛行高峰在冬天,余政展表示,孩童、老年人、醫療院所工作者、慢性病患、免疫力低下者屬於高危險族群,建議應接種流感疫苗以降低罹患流感機率;至於癌症病人的免疫功能因疾病本身,以及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的緣故,比一般人低,若感染,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余政展建議,接受口服或注射治療中的癌症病人,該打的疫苗還是要打,依疾管署建議標準流程,接種疫苗最好的時機是在兩次治療中間空檔或準備接受治療前兩週,注射流感疫苗效果最佳,但癌友的治療計畫不見得都會一樣,因此若有疑慮,仍應與主治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