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瘤放療 威力刀精準、傷害小

2020/10/14 05:30

▲威力刀為患者精準定位並標示出治療部位。(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30多歲的陳小姐今年診斷出左乳乳癌,接受局部乳房切除手術,預計做一般性放射線治療,但經醫師評估癌細胞類型屬於低復發性,因台中榮總引進全台第一台威力刀治療,可讓放療次數由35至28次大幅縮短為16次,且因左乳與心臟同側,治療時搭配其影像導引可更精準避開傷害心及肺等正常組織,降低放療的風險及後遺症。

中榮放射腫瘤部主任游惟強指出,放射治療廣泛用於癌症治療,目的要縮減腫瘤大小及範圍,及消滅開刀無法切除乾淨的殘留癌細胞,減少患者未來復發機率。

中榮引進台灣第一台的威力刀,為目前台灣最先進的放療直線加速器,在影像導引、劑量及精準度都提升2倍以上。

游惟強表示,威力刀進化到次世代的影像導航,解析度提升、影像自動辨識、從一般的3D升級為6D修正的影像導航,治療目標更精準,且是劑量輸出可從原本劑量率600加倍升到1400,打擊癌腫瘤更精準,傷害小、治療時間短,對周邊正常組織的保護性也加倍提升。

▲台中榮總引進威力刀為患者紅外線定位,準備放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治療時間短 效益逾雙倍

中榮院長許惠恒則強調,精準醫療為次世代癌症治療的趨勢,藥物治療更精準,放射治療也應更精準,威力刀引進在治療精準度與劑量上對於癌症的放療,都可達到雙倍以上效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