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藥」雙管齊下 中醫搶救壞視力

2020/10/10 05:30

▲中醫針灸治療眼疾可以分成眼針、頭皮針、體針。
(照片提供/謝昌儒)

文/謝昌儒

中醫眼科發展相當久遠,《黃帝內經》首次從解剖學角度敘述眼睛的構造,並記載了30餘種眼部病症,歷代醫學典籍有很多中醫眼科專書,描述諸多眼疾的表現與現代醫學眼科疾病屢見相同之處。因此,以現代醫學精密儀器的檢查報告,配合中醫眼科處方用藥及針灸,可有不錯療效。

◎中醫治療眼病,可分為針灸與內服中藥:

●針灸:針灸治療眼睛可以分成眼針、頭皮針、體針。

1.眼針:一般眼疾以眼周附近常用穴如攢竹、瞳子髎(如眼睛穴位圖)等,可以刺激眼周循環,改善乾眼症、眼瞼下垂等。

針灸 刺激眼周循環

而以針刺睛明、球後兩大主穴的眼眶內針法,則主要可應用於眼底疾病,如視神經萎縮、視網膜病變,或是眼壓高等,以刺激視神經周圍組織,並改善血液循環。

因為眼球周圍血管極為密集,尤其睛明與球後二穴較易引起眼眶周圍腫脹及瘀青,但使用眼針專用圓頭針可減少瘀腫機會至1%;若出現瘀腫時先以冰敷治療,視嚴重程度及個人狀況,1-3天後則改為熱敷,約1-2星期即可恢復。

2.頭皮針、體針:除了眼周的穴位之外,選取適當的遠端穴位,亦能達到治療眼病的目的。

害怕熊貓眼或是非眼底相關疾病的眼疾患者亦可直接選擇使用頭皮針、體針來搭配。

▲適度按摩眼睛周圍的穴位可保健眼睛。
(照片提供/謝昌儒)

中藥 調氣血改善體質

●中藥:全身臟腑和經絡功能失調,有時會反映於眼部,甚至引起眼睛的疾病,結合中醫臟腑理論,並根據個人體質加以辨證論治,以運用中藥調整氣血津液的運行,從根本體質改善眼睛的問題。

◎眼部保健:

●充足的睡眠、不熬夜,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

●定時讓眼睛休息,尤其是長時間打電腦等需要耗眼力的工作,容易惡化眼症的不適。

●適量飲水,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品。

●適度按摩眼睛周圍的穴位。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