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爸皮蛇傳染女嬰長水痘 妻陪病也中招

2020/10/08 05:30

▲一家三口被迫一起戰「痘」。(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醫師提醒家長千萬別忽略幼童應常規接種的疫苗,「一針也不可懈怠」。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有位未滿1歲女嬰,差幾天就可施打水痘疫苗,沒想到竟被罹患帶狀疱疹的爸爸傳染水痘病毒,未施打過水痘疫苗的新住民媽媽也感染,一家3口被迫一起戰「痘」,苦不堪言。

女嬰的父親是台中市人,母女配合他的工作定居在離島,新手爸爸見女兒高燒不退並長皮疹,當地醫師懷疑感染水痘且擔憂有併發症,建議返本島就醫。但因氣候因素影響,女嬰發病後第4天才飛回本島,除了高燒外,水痘愈長愈多且食慾極差,一下飛機趕緊掛急診。

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余孟恭指出,小女嬰臉與軀幹都已出現紅疹、紅色丘疹,合併嚴重搔癢,導致水痘破裂與局部皮膚細菌感染;進一步從女嬰接觸史清查傳染源,發現孩子發病前2週,父親曾經長皮蛇(帶狀疱疹),沒幾天孩子也反覆發高燒且冒出細小紅色皮疹,推測可能是被父親傳染。

女嬰母親陪病3天,也開始冒出紅色皮疹,醫師詢問才知道,女嬰的母親從未施打過水痘疫苗,因孩子長水痘也被傳染,一家3口一起治療。

▲小女嬰的軀幹、四肢,甚至嘴巴都出現紅疹、紅色丘疹。(記者張軒哲翻攝)

預防水痘 注射疫苗是最好方式

余孟恭指出,預防水痘最好的方式是注射疫苗,只要曾經接種過疫苗,身體多少還是會有抗體具有保護力,即使再次感染水痘病毒,症狀會輕微一些,併發症狀也會少一點。他建議女嬰滿週歲後,仍應再施打水痘疫苗。

余孟恭指出,除有重症疑慮的出血性水痘外,感染水痘的幼兒須留意有無繼發性細菌感染、敗血症或腦炎等併發症;老年人則應注意是否有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及時治療才能避免致命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