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前部署〉類風濕性關節炎 也能安心好「孕」

2020/10/06 05:30

▲黃奕帆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遵循醫囑,定期回診追蹤治療,才能擁有正常人的生活品質。(照片提供/黃奕帆)

文/黃奕帆

32歲的小奈(化名),2年前雙手的指關節處開始莫名腫痛,甚至無法打開房門或擰毛巾,一開始以為是痛風發作,吃了幾個月止痛藥後,症狀仍然沒改善,於是就醫檢查,經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規律治療後病情明顯改善。

日前她與丈夫想要計畫懷孕,擔心目前使用的藥物會影響胎兒,於是和醫師討論備孕用藥計畫,決定超前部署調整適合的生物製劑,順利懷孕後,仍持續回診用藥,病情無惡化,並獲得良好的控制。

由於台東地區面積幅員廣大,偏鄉民眾較無法取得完整衛教資訊,常常將類風濕性關節炎誤認是痛風,臨床上常見症狀嚴重的患者還在服用止痛藥或草藥偏方,導致病情惡化。

其實痛風是一種急性疼痛,易發作在腳拇趾、膝蓋或腳踝等單一個關節部位,會在一天內急劇疼痛;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一種慢性疼痛,好發於中年女性,常見發作在手指頭、手腕或腳趾頭等對稱性關節處,特別的是,會出現晨間僵硬現象,若未及早治療,恐影響生活機能,嚴重者會出現關節變形造成失能。

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若是輕症則可以開立止痛消炎藥物進行緩解,若無效時則可透過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DMARDs)進行治療,讓患者在半年內降低或緩解關節發炎,及控制病情惡化。若治療半年仍效果不佳,則可申請健保生物製劑或口服小分子藥物進一步治療。

由於生物製劑大多採定期施打方式給藥,可減少患者回診次數,對於偏遠地區的民眾來說相當方便,也能提高治療順從性。

目前也有適合懷孕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的生物製劑,臨床研究實驗證實,藥物幾乎不會穿透胎盤影響胎兒健康。患者若有生育計畫可以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進行超前部署備孕治療計畫。另外也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遵循醫囑,定期回診追蹤治療,才能擁有正常人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