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口乾眼紅 乾燥症上身

2020/10/05 05:30

▲醫師劉晟昊提醒,1天點人工淚液超過3次,就可以說是有乾眼症的問題。圖為情境照。(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

口乾舌燥、眼睛乾,別以為多喝水、多點人工淚液就好!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劉晟昊提醒民眾,如果這種「口乾」、「眼乾」症狀同時存在超過3個月,每天點人工淚液3次以上,吃東西吞嚥不易,甚至沒有水就吞不下去,這時就要小心是不是碰上了難治的「乾燥症」上身了!

自體免疫疾病 與壓力有關

劉晟昊說,乾燥症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屬於體質誘發或基因的問題,跟壓力有一定關係。另有些文獻記載認為,病毒性疾病也容易誘發出此症。

他說,乾燥症患者血液中帶有「修格連氏抗體(SSA或SSB)」,這種抗體會攻擊人體腺體。其中屬於小腺體的淚腺和唾液腺,因不像腸、胃或肺部等其他臟器的腺體範圍較大,所以對其攻擊特別「有感」,因而減少淚液、口水的分泌,造成眼乾、口乾。

乾燥症「眼乾」的狀況,跟過敏症狀很像,眼睛會乾澀、有異物感、還會發紅、畏光。只要一天點人工淚液3次以上,就可算是有乾眼症了。

口乾的部份,除要連續3個月以上外,客觀症狀就是吞東西很易卡住,甚至在吃較乾食物時沒喝水,就完全吞不下去。

劉晟昊警告,乾燥症持續進展會連消化道、肺部等其他臟器的腺體也被攻擊。以消化道來說,因為欠缺消化腺體的協助,影響消化作用,嚴重的會讓病人暴瘦。他就聽過1名女病患160公分卻只剩下36公斤!

醫師建議,若出現眼乾、口乾狀況達三月,點眼藥、喝水無法改善,就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視茫茫無法挽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