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主動告知藥史 長輩用「藥」更安全

2020/10/04 05:30

▲藥師張智誠向患者講解用藥須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誠)

文/張智誠

68歲的王女士有失眠問題,平時都在身心科診所就診,並長期服用安眠藥。這次因關節發炎疼痛、腸胃不適等症狀就醫,看診時,王女士告訴醫師有睡眠問題,但未告知醫師長期服用安眠藥,故醫師開藥時,也一併開立安眠藥給她,盼能解決她的困擾。

不料王女士領藥時,發現藥袋中含有安眠藥,雖然和平常在診所拿的安眠藥不同,仍擔心會重複用藥,因此立即向藥師提出疑問,經藥師與醫師和患者溝通,立即整合用藥,最終達成僅需服用原先身心科診所開立安眠藥的共識。

73歲的李伯伯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長期在泌尿科診所拿藥,李伯伯平時按時服藥,故疾病控制良好,但最近突然症狀惡化,至醫院就診後,李伯伯只記得告知醫師排尿困難,卻忘了提及平時有服用診所開立的攝護腺肥大藥物,醫師僅針對症狀開立另一種攝護腺肥大藥物,卻造成重複用藥。

82歲的林奶奶患有心血管疾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以預防心血管栓塞及中風,最近林奶奶因蛀牙、牙痛到牙科就診,牙醫師檢視後建議拔牙,並詢問林奶奶平時服用哪些藥物。林奶奶沒有告知醫師平時有吃抗凝血劑,直到拔牙的前一刻,機警的家屬想起林奶奶平時用藥習慣,便趕緊告知醫師。

牙醫師聽聞後表示,必須停用抗凝血劑1-5天才能拔牙,因為林奶奶小小的疏失,使牙齒又多痛將近1個禮拜。

▲許多長輩因慢性病纏身,平時服用多種藥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誠)

許多民眾因慢性病纏身長期服用多種藥物,就醫時沒主動告知醫師,導致重複開立藥物;有些警覺性較高的民眾拿到藥物後及時發現,並主動向藥師提出疑問,才免於後續安全問題;有些人因重複用藥對身體造成危害或影響治療時間,導致醫病雙方不必要困擾。

免醫病雙方徒增困擾

提醒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正在使用的藥物資訊,包含中藥及健康食品等,以防範後續發生的問題,並由醫師、藥師等醫療人員,協助民眾整合用藥,以落實用藥安全。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藥劑科藥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