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烤肉防吸入煙霧 避免干擾藥物代謝

2020/10/01 05:30

▲烤肉時,建議不要待在下風處,並多食用各類新鮮的蔬菜、水果。(資料照)

文/顏群芳

每到中秋節除了吃月餅、柚子,與家人賞月之外,走在街道上,一定會有陣陣的烤肉香味撲鼻而來,當大家都忙著準備食材烤肉時,需留意其產生的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可是會干擾到某些藥物的代謝,影響藥效的發揮。

多食用新鮮蔬果 降低暴露風險

因為當生火烤肉時,一旦煤炭燃燒不完全,就會形成此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它是100多種不同化學物質的合稱,可能具有致癌的風險,而人體會因為吸入含有此化合物的空氣,或是吃下燒烤食物,而暴露在此物質當中,所以在烤肉時,建議不要待在下風處,並多食用各類新鮮的蔬菜、水果,以降低暴露的風險。

當人體服用藥品,經吸收分佈後,會經由肝臟的酵素代謝,以排出體外,可是烤肉產生的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會誘導肝臟細胞色素P450中的1A1、1A2、2E1這3種酵素加速肝臟代謝藥物的速度,進而降低藥品的效果,也會減少療效,像是抗凝血劑warfarin、精神科藥Clozapine、支氣管擴張藥Theophylline,這些都會受到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此化學物質也同時存在菸品當中,所以吸菸者一樣會暴露其中;不同的是,烤肉不一定每天會烤,但吸菸的人一定每天都會吸菸,對於同時服用上述藥品者,交互影響更大,所以需小心留意,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盡早戒菸,就可免除這些煩惱。

在歡慶中秋烤肉之餘,要避免吸入過多的煙霧,不要只攝取大魚大肉,飲食需均衡,服藥之後若有不適,請諮詢藥師討論,再共同決定適合的處理方式。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