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參」看體質 補錯反傷身

2020/09/28 05:30

▲參類有補氣效用,建議諮詢醫師後,依體質屬性選擇適合的藥材,才不會補錯反傷身。(照片提供/楊茲甯)

文/楊茲甯

研究證實,人參富含多種人參皂苷和人參多醣,可抗疲勞、提高人體代謝與免疫功能,且有抗氧化作用,能夠延緩衰老。市售不乏各式參類飲品,但儘管各式產品琳琅滿目,還是要挑選適合自己體質的產品,才不會補錯而傷身。

▲各種參類藥性與所適體質。

人參為五加科人參屬的乾燥根和根莖,主要產地於中國東北三省、韓國、日本,依產地命名分為吉林參、高麗參以及東洋參;藥性溫和,適合氣虛無熱症的體質;至於西洋參則為同科同屬不同種的植物,產於加拿大、美國,亦稱花旗參、粉光參、巴參;西洋參藥性偏寒涼,適合體虛卻燥熱者,亦可在夏季做為涼補之用。

至於紅參也是人參,只是將人參曬乾後再蒸熟烘乾,含量水變低、組織較硬、色澤呈紅褐色。因為多了幾道工序,藥性也變得溫燥,適合體質虛寒之人;反之,若體質較燥熱的人食用,恐有上火之虞。

黨參為另一種臨床上常用的藥材,雖同樣有個「參」字,卻與人參完全不同,屬於桔梗科植物的乾燥根,其性味甘平、藥性平和,可健脾益肺,補氣之效雖不及人參,但價錢較親民,常被當作人參的替代品。

任何藥品服用不當,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像感染、慢性發炎的患者不宜再用人參進補,否則易致病況加重。

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乾燥症、血管炎、皮肌炎、白塞氏症、克隆氏病、第一型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及重症肌無力等患者,或是正服用降血糖藥、抗凝血藥、抗憂鬱藥等西藥的患者,應諮詢醫師謹慎選用,才不會補錯反傷身。(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