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功能嚴重衰退 有可能影響血糖

2020/09/21 05:30

▲肝臟具有醣類代謝功能,可調節血糖。(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大概10年前因為車禍住院,才意外得知自己有慢性B型肝炎及肝硬化,從此規律追蹤,也有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病況一直都很穩定。怎知他聽信一位朋友的建議,偷偷服用一種藻類的保健食品,兩週前爆發猛爆性肝炎,緊急入院治療。

奇怪的是,我的父親本來是沒有糖尿病的,但是他這一次住院血糖值卻高低起伏很大,請問這也跟肝病有相關嗎?

A:肝臟是人體的化學處理中心,除了轉換、解毒功能外,也是人體儲存能量的倉庫,我們吃進去的食物經過口腔唾液、十二指腸及胰臟等酵素分解,才能變成人體細胞可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這些葡萄糖經由腸道吸收後進入血液,部分拿來做為人體腦部、肌肉活動之用,其它則轉為肝醣,貯存在肝臟與肌肉,但如果吃太多,過多的葡萄糖還會轉成脂肪存在身體組織,脂肪肝、鮪魚肚就是這樣堆積出來的。

當人體飢餓、血糖太低,肝臟的肝醣會分解轉為葡萄糖釋出到血液中,使血糖保持穩定,讓我們不至於一旦空腹沒進食,就出現低血糖的情況,也就是說肝臟具有調節血糖濃度的功能。

一般的慢性B、C型肝炎患者或早、中期的肝硬化患者或中、小型的肝癌病友,肝臟功能都還在正常範圍內,所以血糖應該不會因此受影響,都可維持穩定。

不過,如果是猛爆性肝炎病患,或是嚴重肝硬化及末期肝癌患者,肝細胞損傷太厲害,肝臟衰竭無法維持正常機能,此時肝臟無法將血液中多餘的糖分轉為肝醣貯存起來,血糖值就會偏高;當人體需要肝醣分解釋出葡萄糖,肝臟又沒有足夠的肝醣可供使用,血糖可能因此降得很快,出現低血糖症狀。

因此,對於肝功能衰退厲害的病患,照顧上除了監測肝臟功能,血糖的評估控制也不容忽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