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屈指肌腱斷裂 自體掌長肌肌腱嫁接修復

2020/09/20 05:30

▲箭頭所指為掌長肌肌腱。(照片提供/薛榮華)

文/薛榮華

一名60歲女病患在1個月前手掌撐地(表面無傷口)後,第5指失去彎曲功能,來到門診求助,經過理學檢查後,懷疑她的屈指肌腱斷裂。

幫她加做磁振造影(MRI)後,也證實第5指肌腱在手掌處斷裂,由於受傷超過2個月,建議她手術探查的同時,需要取下自己的掌長肌肌腱當作兩端的嫁接,以免兩頭太遠無法直接縫合在一起。

手掌撐地受傷 手指不能彎曲

患者很疑惑:「取下另一條肌腱,不會影響手部功能嗎?」其實掌長肌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掌長肌最明顯可見是在手腕做彎曲動作時,手腕下方會隱約見到1條凸出的肌腱,掌長肌缺失(Palmaris Longus)不算太少見。這個肌肉對現在的人類來說,已經不大重要,缺失了也沒什麼明顯的症狀。所以掌長肌肌腱可以被用作修復肌腱手術的材料。

接在斷裂肌腱兩端 恢復功能

患者利用自己的掌長肌肌腱來接在斷裂的其他肌腱兩端,便恢復了該肌腱的功能。患者完成手術後,只要能好好搭配復健計畫,一般都可以恢復日常生活所需的功能與強度。

(作者為高雄榮總屏東分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