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大命大》 鋼筋貫穿胸、臀送醫 意外查出肝癌復發

2020/09/15 05:30

▲張姓男子身體被兩條鋼筋貫穿。
(記者林宜樟翻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嘉義縣大林鎮一位張姓建築工人,日前施工從高處摔落,被2條長約80公分鋼筋分別從胸腔、臀部貫穿,送至大林慈濟醫院急救,經歷5小時手術取出鋼筋;住院時,醫師又發現他的肝臟長了2公分腫瘤,發現肝癌復發,再動手術切除腫瘤。現今已痊癒重回工作的張男,感謝醫療團隊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並笑稱自己是「因禍得福,浩劫重生」。

鬼門關前救回 開心重生

張男到院時,大林慈濟醫院外科團隊進行心、肺、腸、肝、腎電腦斷層檢查,鋼筋直接穿過他的左側肺部,且持續出血,造成血胸、氣胸、小腸部位破洞等情形,胸腔外科醫護人員因此手術先將貫穿肺臟的鋼筋移除。

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表示,因鋼筋靠近心臟,拔除時若不小心偏離位置,恐造成大出血,而移除鋼筋後,再以胸腔鏡修補損壞的肺臟。

第二階段手術則由移植外科主任尹文耀進行,拔除左側臀部穿過腹部的鋼筋,術中發現鋼筋穿過小腸2處,造成小腸斷掉、破洞,溢出腸液導致腹膜炎;但張男還算幸運,鋼筋穿入位置正好在腹腔主動脈的分支,閃過大血管。

▲醫師發現他的肝臟長了2公分腫瘤。(記者林宜樟翻攝)

尹文耀說,張男還有肝癌史,回顧病史影像時,發現肝臟腫瘤又復發為3公分,旁邊還有顆2公分腫瘤,經檢驗為肝癌復發;經微創與傳統混合式手術,剝離周邊所有固定韌帶,利用微創器械輔助完成腫瘤剝離、切割及止血;術後傷口小,約12公分長,復元快,住院天數縮短。

張男感謝醫療團隊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能夠痊癒再重回工地工作,「真的是福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