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腫、癢、汗、咳、瘦 淋巴癌6症狀示警

2020/09/13 05:30

▲奇美醫學中心昨舉辦淋巴癌病友會,希望社會大眾隨時檢測自身健康。(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淋巴癌初期因無明顯特殊症狀,且早期徵兆又常讓人與感冒、感染產生混淆,以致延誤及早就醫時機,醫師提醒,淋巴癌有6大症狀「燒、腫、癢、汗、咳、瘦」,若身體出現無原因淋巴結腫大就應多注意。

無原因淋巴結腫大就應多注意

台南一名54歲張姓男子因反覆發燒、全身皮膚焦痂,就醫多次始終查無並因,最後前往奇美醫學中心就診,經感染科及加護病房醫師努力尋找病因與治療,終於找到病灶,在病理檢查後確診為淋巴癌,所幸,經化療後全身腫瘤已消失無蹤,目前也在門診追蹤。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昌表示,淋巴癌雖已不在10大癌症之列,但病例仍逐年增加,淋巴癌是人類腫瘤中組織分類最複雜的一種,分為非何杰金氏及何杰金氏兩大類,而大多數的淋巴癌患者都屬於前者,好發族群為40-50歲民眾,而何杰金氏淋巴癌則好發於30多歲年輕人及60-70歲長者。

作息不正常 菸酒都可能引發

他提到,淋巴癌根據研究顯示,除先天基因異變導致免疫系統不全外,後天過度勞累、作息不正常,或是多菸、多酒、多刺激性飲食,以及病毒感染、遺傳因子、環境污染等,都可能是引發原因。

吳鴻昌指出,目前雖無特殊篩檢工具,但若身體出現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半年內體重驟減10%以上,莫名的發燒、盜汗,就應該到醫院去檢查;不過,發燒、淋巴結腫大症狀與感冒或感染症狀雷同,民眾也無需過度恐慌,只要留心身體的變化,有疑問及早就醫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