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生夏郁茶 清心火調肝氣

2020/09/12 05:30

▲夏郁茶內含多種清熱中藥材是消暑解渴的茶飲。(照片提供/張凱傑)

文/張凱傑

台灣的夏天越來越熱,高溫紀錄屢屢創新,外出時,除了要做好防曬工作外,還要預防中暑發生。適當的排汗可向外舒展人的陽氣,使氣機通暢,不要鬱閉在體內,因此,夏季應注意通風及排汗,把體內積聚的廢物、毒素隨汗液代謝出體外,可避免中暑發生。

中暑分陰陽 治法差很大

中暑在中醫可分為「中暑陽證」與「中暑陰證」兩種,中暑陽證的臨床症狀包括:疲倦、頭暈、口渴多飲、皮膚濕冷或汗流過多,導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而容易抽筋,是屬於輕度中暑;若是發燒,但未超過40℃,出汗、小便減少、倦怠神疲、煩躁、舌紅少津,脈洪大,則是屬於中度中暑,這時治療可用清熱解暑的處方「白虎湯」加減,氣虛明顯者可用「清暑益氣湯」益氣生津。

中暑陰證的臨床症狀有大汗不止或流冷汗,體溫會超過40℃,心臟及血管調節失常、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出現四肢冰冷、面色蒼白、舌質淡、脈微欲絕,屬重度中暑;若中樞神經受損,會出現煩躁、呼吸淺促,甚則譫妄、癲癇、神智不清、昏迷等症狀,此時治療可採補氣益陰的「生脈散」以救逆固脫;若陽微欲絕(體氣不足)者則可用「四逆湯」以回陽救逆。

但預防勝於治療,在日常保健可飲用清爽涼茶,如夏郁茶。夏郁茶含有麥門冬、炙甘草、桔梗、葛根、桑葉、菊花、薄荷葉等中藥材,麥門冬有養陰潤肺、清心除煩的效果,與炙甘草相配可滋補心陰、清心火;桑葉、菊花、薄荷葉三者加在一起有疏風清熱、解毒的效果,可使身體微微發汗、散體內暑濕、可調肝氣;桔梗可宣通肺氣,使氣機舒暢;葛根則有解肌退熱、生津止渴,可預防夏天中暑熱傷害。

不過除了茶飲調養外,要預防中暑還是要避免長時間在大太陽底下活動、要有適當防曬措施,還要多補充水分、待在通風處,以及穿寬鬆透氣的衣物,才能防中暑。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