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 免切斷臀肌恢復快

2020/09/10 05:30

▲洪誌鴻醫師為陳小姐進行「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切口由髖關節前方兩塊肌肉進入,不用切斷臀肌,疼痛減少、恢復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44歲陳小姐因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服用類固醇,後來左側髖關節缺血性壞死,今年8月接受「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麻醉藥恢復就能獨立行走,當天或隔天就能出院,恢復快、疼痛少,也有健保給付,術後兩週就重回工作崗位。

▲術前:陳小姐左側髖關節壞死(紅圈處),腿骨已塌陷變形,疼痛不已。(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人工關節科主任洪誌鴻指出,一般傳統髖關節手術不論從髖關節的前外側或後外側進入,傷口約8到10公分,且必須切斷臀肌並剝離,置換關節後再修補,由於肌肉被切斷再縫合,術後住院1週,肌肉癒合要2週到1個月,才能逐漸行走,否則可能肌肉傷口撕裂疼痛,造成跛行。

洪誌鴻表示,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術式不破壞肌肉,但會造成視野狹小及增加手術難度,需要特殊的手術器械及造價昂貴的專用手術檯,但優點為恢復快、疼痛少、功能好,可減少患者對手術的恐懼,也有80幾歲患者接受此手術,另外對複雜性髖關節骨折或是先天髖關節異常的患者較不適合,必須再評估。

▲術後:陳小姐接受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疼痛大幅降低,當天就能獨立行走。(記者蔡淑媛翻攝)

X光對準置換 避免術後長短腳

「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現在是美國髖關節置換的常規手術,約有3至5成患者使用,4年前引進台灣,目前國內也有數家醫院都執行該項手術,復原期短、疼痛少,手術中也能照X光,對準髖關節置換,取代傳統以醫師經驗固定,避免術後長短腳,且約8成患者在手術當日即可恢復獨立行走,約7成病患術後隔日出院。

洪誌鴻提醒,髖關節骨折或壞死主因,包括骨質疏鬆、喝酒及跌倒,應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