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腦動脈瘤破裂 開顱夾除手術救命

2020/09/10 05:30

▲影像檢查發現「大腦動脈瘤破裂」(白色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1歲黃小姐日前突然出現爆炸性頭痛、腦壓增加,出現嗜睡昏迷,家人趕緊送她急診,經診斷確診是「大腦動脈瘤破裂」,因死亡率超過2成,醫師立即進行「開顱夾除手術」,患者術後復原良好;因95%民眾事前並無明顯症狀,醫師呼籲30歲以上,或有家族病史民眾,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腦部血管異常,避免發生憾事。

發病前無症狀 醫籲定期健檢防憾事

長安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院長李漢忠表示,黃女沒有家族病史,發病前也沒有明顯症狀,卻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到院時已經嗜睡昏迷,經確診是大腦動脈瘤破裂,立刻為她進行開顱夾除手術,預防血管再次破裂。

李漢忠表示,此項手術難度高,手術過程宛如拆炸彈,約有7-10%在手術中血管會爆掉,不過若放任不處理,24小時內約有5%,14天內20-25%會再次破裂,而每次破裂都會有20%的死亡率,可說分秒必爭。

李漢忠指出,大腦動脈瘤成因通常是遺傳或先天性血管肌肉層缺損,部分則因創傷、感染、血管粥狀硬化造成動脈管壁損傷,一般未破裂的大腦動脈瘤患者並不會有症狀,而目前「大腦動脈瘤破裂」發生率約萬分之1,台灣每年約有2000人發生,但95%事前都無症狀。

李漢忠呼籲女性超過30歲、男性超過35歲,尤其是有家族病史及三高患者,每年要定期到醫院做健檢,一旦發現動脈瘤,建議住院接受腦部血管攝影檢查,以後更需每年追蹤1次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才能早期發現及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