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新藥超威 20年老病號告別C肝人生

2020/08/30 05:30

▲民眾可藉由口服藥治療擺脫C肝帶原,重拾健康人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芳綺)

文/楊芳綺

一位C肝帶原超過20年的個案,近期肝指數上升,卻因不了解C肝口服藥而捨棄治療,反而每個月購買保肝藥自行服用。所幸經個案管理師協助他與醫師共同討論後,願意接受C肝口服藥治療,也順利完成療程,徹底告別C肝人生。

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台灣肝病中,C型肝炎是僅次於B肝帶原的第二號殺手,在成年人口中,有4%為C肝帶原。當人體感染C型肝炎病毒時,約有70%-80%的感染者會演變成慢性肝炎,更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8-12週療程 健保可給付

在治療C肝的歷史中,早期積極治療的方法是使用干擾素,而干擾素的治療成效差、副作用大、療程長,許多人都用「像在化療一般的痛苦」來形容,導致許多人中斷治療,甚至對治療望之卻步。

醫療的科技發達,治療C肝有了突破性的進展,現在的治療可以無痛感、全口服、全基因型、療程短,且台灣自2020年1月開始放寬申請條件,只要有C肝病毒就可以全面健保給付治療。

依照健保給付規範,治療前需抽血檢驗,當檢驗出C肝病毒,會進一步檢驗C肝基因型,及相關的檢驗資料,還需評估使用藥物是否有交互作用,會選擇最合適的C肝治療藥物。

目前都是全基因型藥物,療程8-12週就可以治療完畢,幾乎沒有副作用。C肝治療還有3類好處:1.清除病毒;2.預防肝硬化及肝癌;3.糖尿病、高血壓、腎病,都可以獲得改善。

個案在個管師的衛教與醫師門診約診治療,1個月後,肝指數從300U/L下降至60U/L,3個月後,C肝病毒也全數消滅。另一方面,長期治療的糖尿病指數也下降。

仍需定期追蹤肝指數

但還是要提醒民眾,治療結束不代表身體有能力抵抗C肝的再次感染,所以還是要避免體液、血液的接觸,也要定期追蹤超音波、肝指數(GOT、GPT)、胎兒蛋白。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消化系中心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