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罹葡萄膜炎險瞎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併發症

2020/08/27 05:30

▲患者因罹患葡萄膜炎導致視力不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20多歲的潘先生是上班族,最近感覺視力越趨模糊,僅剩1公尺距離可辨認手指頭數目,到院就醫後確診為葡萄膜炎。起初以為是2年前感染梅毒,因工作忙碌未規律治療引發「感染性葡萄膜炎」,但以抗生素藥物治療卻不見效。進一步檢查發現他還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研判為自體免疫疾病引發「非感染性葡萄膜炎」,改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後,視力恢復至1.0,免於失明風險。

▲右眼正常,左眼葡萄膜炎、玻璃體混濁。(照片提供/林純如)

分感染性、非感染性兩種

潘先生起初只覺得眼睛紅不以為意,拖到視力模糊、眼睛畏光才就診,經診斷為急性葡萄膜炎。詢問病史時,醫師發現潘先生2年前曾經感染梅毒,但沒有規律完整治療。根據葡萄膜炎的治療準則,會先針對「感染性病因」給予抗生素治療,若治療後,病情不見起色,則會朝向「非感染性病因」追查。

經抽血檢查與X光攝影發現,潘先生還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因僵直性脊椎炎為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併發葡萄膜炎;經醫師抽絲剝繭找出病因後,使用抗生素合併免疫抑制劑藥物治療後,他的視力得以恢復,降低早發白內障或青光眼機率,也免於未來失明的風險。

▲僵直性脊椎炎關節鈣化沾黏。(照片提供/林純如)

好發於20-40歲男性

葡萄膜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男性,通常是急性發作,症狀包括:畏光、眼睛痛、眼睛紅、視力模糊等;葡萄膜炎為一種可能造成失明的疾病,根據其病因可分為「感染性葡萄膜炎」與「非感染性葡萄膜炎」;前者可能是感染病毒、細菌、黴菌、結核菌、寄生蟲,或與外傷、眼部手術、身體其他部位感染疾病有關,後者可能因為自體免疫疾病導致眼內發炎。

感染性葡萄膜炎治療方式,會針對感染源對症下藥;而非感染性葡萄膜炎治療則以控制發炎為主,避免因急性發炎反應破壞組織,或是反覆慢性發炎造成白內障、青光眼,或脈絡膜與網膜病變,通常會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等方式治療。

▲林純如醫師為患者點藥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自體免疫疾病引發 應規律回診

提醒民眾,無論是哪一種葡萄膜炎都必須及時並耐心就醫,才有改善視力的機會。若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葡萄膜炎要特別注意初期視力變化,務必規則回診檢查,以降低眼睛不可逆病變的機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