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純疱疹3度襲眼 角膜潰瘍恐損視力

2020/08/26 05:30

▲圖1:患者雙眼佈滿許多疱疹小水泡。(照片提供/黃偉成)

文/黃偉成

陳姓廚師因工作關係,經常作息不正常,日夜的工作疲勞加上感冒而造成免疫力下降,這回是他第3次眼皮出現疱疹,因為前兩次的經驗都很快就痊癒,所以當這回再次發生時,他沒有太在意,照常到皮膚科拿外用藥膏塗抹,一直拖到他覺得眼睛有嚴重異物感,眨眼就會疼痛,眼球佈滿血絲且畏光,才趕緊到眼科診所就診。

從陳姓患者的外觀可以看到雙眼眼皮上已經有好幾顆聚在一起的小水泡(圖1),這是單純疱疹病毒(HSV)所引起的感染。

這種疱疹病毒其實很普遍,許多人年輕時,就曾被感染然後潛伏在身體裡,病毒便一直等待機會跑出來作怪。因為最常復發於嘴角周圍,所以大家就以為只會在唇部附近,但其實人體任何部位的皮膚都有可能發生,包括眼皮以及角膜(黑眼珠的透明外層)。

陳姓患者就是左邊的眼睛已經受到影響,利用螢光染劑可以更清楚看到左眼角膜上的受影響區域,這種特殊「樹枝」形狀的破皮稱為樹枝狀角膜潰瘍(圖2),這是因為長在角膜上的水泡經過搓揉、眨眼已經破掉而造成潰瘍。

▲圖2:這種特殊「樹枝」形狀的破皮稱為樹枝狀角膜潰瘍。
(照片提供/黃偉成)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嘴角的疱疹等一段時間就會自己痊癒,只有期間感到疼痛的問題而已,所以不太要緊。那眼睛長疱疹為什麼要特別重視呢?

痊癒將留疤痕遮視野

這是因為當角膜有過潰瘍、發炎,即使痊癒後仍會在角膜上留下疤痕,這樣就無法保持透明而傷害視力。如果放任不管,潰瘍面積會繼續擴大,演變成大範圍傷害視力的地圖性角膜潰瘍,甚至更嚴重的會角膜直接穿孔而造成失明,屆時就只能進行眼角膜移植才有機會了。

惡化恐角膜穿孔失明

此病輕則影響視力,重者可至失明,而且最可怕的是反覆發作下,疤痕會持續累積,所以我們只能儘量減少發作,萬一發作,就要儘早檢查,配合治療,減少併發症與疤痕的累積。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