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治療 儘早處理為上策

2020/08/10 05:30

▲質子治療大多用於腫瘤經電燒或栓塞治療後成效不佳的病人。(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因為老人體檢,意外發現肝腫瘤,進一步檢查後確定是肝細胞癌3.2公分。醫師說媽媽的肝腫瘤一顆圓圓的、有包膜,比較好處理,建議開刀把腫瘤拿掉。

雖然媽媽的身體狀況不錯,可是年近80歲,想到開刀要全身麻醉,我們還真不放心,其實目前她沒有什麼不舒服,請問我們可以先不治療,保持追蹤嗎? 聽說質子治療也可用於肝癌,完全沒有副作用,可行嗎?

A:有些疾病的治療確實會因為患者的年紀較長而受限,但肝臟這個耐操的器官並不會隨著年紀漸長而功能變差。臨床上,肝癌患者只要肝臟功能還正常,大都能依據腫瘤的型態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不會因為年紀大而無法治療。

您的母親雖然年近80歲,但健康狀況不錯,如果身體其他器官沒大問題,肝臟功能也好,腫瘤的位置及型態評估起來也適合手術,開刀切除腫瘤確實為治療的首選。若擔心年紀大的麻醉風險,3.2公分的肝癌也可考慮電燒治療,或動脈栓塞治療,或是動脈栓塞加上電燒,治療成效應該也都不錯。

至於質子治療是放射線治療的一種,當質子射線到達要治療的腫瘤深度,既在此停留釋放出最大能量,因此能避免傷及肝臟其他部位,號稱具有深水炸彈般的治療成效。不過,質子治療的費用相當昂貴,而且要做多次的治療,因此通常保留用於腫瘤部位較深、或靠近血管或肝功能太差等不適合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的患者,或者是栓塞、其他治療效果不佳者。

由於媽媽的肝腫瘤是肝細胞癌,是惡性腫瘤,若放著不治療一般會持續變大,到最後可能會出現腹水、黃疸,甚至是腫瘤破裂的情況,建議還是儘早治療為上策。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