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過敏睡不好 中醫開脾促進生長

2020/08/10 05:30

▲圖3:「捏脊」示意圖。(照片提供/陳玟、姜智釗)

文/陳玟、姜智釗

7歲的洋洋和媽媽一起來到診間,媽媽說,洋洋從小食慾就不好,吃了點東西就不想再吃,晚上還因為鼻塞睡得很不安穩,學校老師發現洋洋上課容易瞌睡,體育課稍微動一下就汗流浹背還一直喊累,身高和體重在同儕中也屬於後段班。

洋洋的黑眼圈讓他看起來很沒精神,舌頭上還佈滿厚厚的舌苔…。

中醫門診常遇見焦急的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帶孩子就醫,想要「開脾」,其實他們除了胃口不佳之外,往往還伴隨著過敏性鼻炎的困擾。鼻子的症狀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吃不多加上睡不好,導致孩子的活動力和學習動機變差,更會讓青春期前的孩子每年身高增長不到4公分,體重增加不到2公斤。

中醫發現,胃口不好伴隨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常常需要處理脾胃的「虛」和「濕」,中醫師會用玉屏風散(圖1)改善一動就流汗又容易疲倦的虛,四神湯(圖2)幫忙食慾不佳和舌苔很重的濕,同時還會加上鼻竅的用藥處理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中醫也很推薦爸媽在小孩洗完澡之後「捏脊」(圖3),先用乳液滋潤皮膚後,再由腰部開始順著脊椎兩旁一路往上捏到肩背,捏脊不但可以調整呼吸道和腸胃道的機能,還能增進親子間的甜蜜關係。

中醫認為,「飲食有節,胃喜為補」,建議食慾不佳孩子的爸媽,要觀察孩子比較喜歡吃的食物種類,不要勉強孩子過度進食,以免傷害脾胃的運化功能,也不要讓添加物多的甜點、零食和飲料佔去正餐的胃口。

冰冷食物不但增加脾胃負擔,也會讓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變得嚴重,最好能夠避免。中醫幫忙,加上調整飲食,一定可以讓孩子胃口大開,擺脫過敏,還能逐步改善睡眠品質和生長發育!

▲圖1:玉屏風散。(照片提供/陳玟、姜智釗)

▲圖2:四神湯。(照片提供/陳玟、姜智釗)

(作者為桃園市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