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風不再 恐心血管警訊

2020/08/05 05:30

▲勃起功能障礙不單只是影響「性」福,也是健康警訊;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生活不「性」福,可能潛藏健康危機!一名年約50歲的男性,近幾年對於性生活總是力不從心,進一步求診。醫師檢查發現,該名男性並非單純勃起功能障礙,而是下肢循環不好,伴隨骨盆動脈狹窄,腳部長期麻痺水腫,且有高膽固醇及高血糖,當事人卻不自知,經轉介至心臟內科裝設支架並合併藥物治療後,現已恢復正常性生活,又是一尾活龍。

勃起功能障礙 台人僅10%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羅詩修表示,根據美國麻薩諸塞州男性老化研究,40歲以上男性高達5成有勃起功能障礙,而台灣40歲至70歲的男性,高達52%有相關問題,其中卻僅10%尋求治療,求診率偏低。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解釋,隨著年歲增長,男性會因睪固酮減少而出現更年期症狀,包括情緒低落、體力變差、性慾低下、勃起功能障礙等;但當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時,往往以為只是年紀大而忽略。

6成膽固醇異常 9成有動脈疾病

羅詩修指出,北醫附醫研究團隊針對57位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健康男性,檢驗血中血脂濃度,並透過陰莖都卜勒超音波檢查發現,其中60%膽固醇異常、超過90%有動脈疾病;而在40%膽固醇正常的男性中,也有83%出現動脈血流不足。

羅詩修說明,由此可知,勃起功能是血管健康,尤其是血管內皮功能的一項指標,勃起功能出現障礙代表內皮功能異常,臨床上後續即可能出現血脂異常。

陳偉傑則提到,過去調查顯示,接受繞道手術的男性中,57%先前有勃起功能障礙,心肌梗塞的住院男性病患,也有64%曾有障礙。

陳偉傑補充,攝護腺肥大也是類似情況,研究曾發現,同一年齡層中,攝護腺症狀愈嚴重的男性,其性功能障礙也愈嚴重,可能是血中一氧化氮濃度減少,加上骨盆腔動脈粥樣硬化,導致勃起功能出現障礙。

醫師提醒,勃起功能障礙是心血管疾病、攝護腺疾病、血脂異常、糖尿病、憂鬱症和高血壓等疾病最早出現的警訊,因此有症狀應及早就醫,目前臨床上有藥物、低能量體外震波等治療方式,有助於改善狀況,可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羅詩修(左)和陳偉傑(右)兩位醫師提醒,勃起功能障礙要及早就醫。(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