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疲累易喘常感冒 竟是心臟有破洞

2020/07/27 05:30

▲李阿姨心臟與肺動脈明顯肥大,經心導管手術填補破洞後,才逐漸恢復。(照片提供/徐仁德)

文/徐仁德

李阿姨在幼兒園工作,但近幾年卻覺得體力大不如前,不只常常覺得疲累,也很容易感冒,連心跳都常有「漏拍」的感覺;近期不但掃個地、走點路就會喘,而且有越來越喘的跡象。

今年2月李阿姨因感冒、胸痛、胸悶掛急診,卻因為血氧濃度太低被送進加護病房,醫師為她進行各項檢查,才發現李阿姨的「心房中膈缺損」造成心臟有破洞,且心臟明顯肥大。經安排心導管手術填補心臟破洞後,李阿姨的身體終於逐漸恢復健康。

心房中膈缺損,成因來自左心房與右心房之間「卵圓孔」未閉合,形成左心與右心之間的破洞,會造成左心的部分血液流往右心,並在日積月累後,造成右心增厚、肥大,嚴重者會合併肺動脈肥大,甚至可能造成未來肺衰竭或肺動脈高壓的風險。

心房中膈缺損為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但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經常在成年後出現心衰竭症狀(如易喘、胸悶、頭暈等)時才被發現,須盡快手術治療。

心房中膈缺損傳統治療方式是透過外科手術完成,不過近年隨著心導管技術成熟,透過將心導管沿著股靜脈推送閉合器至左心房與右心房,即可順利關閉心臟的破洞。手術不僅成功率高,病人也只須住院3天就可出院,傷口小、恢復快,術後除了密切觀察心衰竭症狀有無緩減之外,只要再規律服藥半年與持續定期追蹤即可。

卵圓孔位於左右心房之間,多半在新生兒出生後6個月內會關閉,少數會遞延至1歲後才關閉,若遲遲未關閉,即為心房中膈缺損。假使缺損不嚴重、未造成症狀,只要定期於門診追蹤就可以,但若缺損較大,即需要以手術介入治療。

目前國內新生兒篩檢項目中,寶寶的心臟構造可透過自費心臟超音波完成檢查;依國內現況,若孩子有心房中膈缺損狀況,通常3歲前會被診斷出並接受治療,只有少數會在成年後才被發現。

因此,除了喘、胸悶、容易疲勞等症狀外,如果經常感冒,或是健康檢查X光片發現心臟肥大、健檢醫師提醒須另就醫檢查時,千萬不要輕忽,應盡快至心臟內科進行詳盡檢查。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