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胰臟炎折騰半年 壯男暴瘦剩47公斤

2020/07/23 05:30

▲朱先生(右)感謝葉俊杰醫師的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7歲的朱姓砂石車司機30多年來一直有喝酒習慣,去年確診罹患慢性胰臟炎,只要進食就會腹痛,半年暴瘦至47公斤,不成人形,內科治療效果不佳,直到改做「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終於能正常飲食,1個月後,重返工作崗位,現在體重也回復到60公斤,昨天他特別回診感謝醫療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指出,長期飲酒過量除了容易肝硬化,也可能罹患慢性胰臟炎。而慢性胰臟炎除了頑固性疼痛,也會造成胰臟萎縮,約有近8成胰臟炎的病人罹患糖尿病,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連帶鈣質流失、骨質疏鬆及骨折,另外也會引發食道和胃靜脈曲張,還有增加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葉俊杰說,慢性胰臟炎多數是飲酒過量,導致胰臟反覆發炎,會產生鈣化結石,阻塞胰管及胰臟高壓。患者進食時,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排入胰管時,就會阻塞,刺激胰臟反覆發炎,出現上腹鈍痛合併背部痠痛,到了晚期,即使戒酒也無法減緩疼痛 ,形成長期慢性疼痛。

▲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刨除胰臟正面,降低胰臟高壓,留下胰管減壓引流,再接回小腸,保留胰臟功能。(記者蔡淑媛攝)

經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恢復

葉俊杰表示,內科治療包括取石、放支架、或打嗎啡,但是大部分晚期慢性胰臟炎患者的治療效果不佳。至於一般外科手術則是切除胰頭或單純引流,現在使用的「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是像挖冰淇淋般把胰臟正面部分刨除,可降低胰臟高壓,留下主胰管,也能減壓引流,尤其完整保留胰臟背面組織,最後把小腸接到胰臟,大幅保留胰臟功能。

朱先生去年嚴重腹痛住院2個月、無法飲食,9月接受葉俊杰醫師為他進行的「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1週後就能正常飲食,2週後出院,再經過1個月的休養後,回到工作崗位,繼續開砂石車,並能正常飲食及生活;而他在術後10個月,體重也回復到60公斤,這段時間,女兒也結婚生子,讓他開心當外祖父。

葉俊杰表示,「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可解除疼痛達90%且更持久,但手術困難,會因胰臟反覆發炎而血管沾黏嚴重,必須仔細剝離,如果患者內科治療1、2次失敗,就可考慮此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